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 推进医学人文规范化 ——白求恩临床医学人文学术沙龙在海南举行
  • 2024-03-22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为践行白求恩精神,将人文力量熔铸为医院发展的生命力,大力推进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加强医学人文建设,2024年3月20日,白求恩临床医学人文学术沙龙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外科楼第20楼举行。

学术沙龙由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指导,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主办,海南省医师协会肝胆分会承办。共有 42 名医护人员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海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王春玲总护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1711073122155.png

海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张震生教授(海南省医师协会肝胆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委员)在致辞中呼吁:在医学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医学人文精神与临床医学都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在科学和医疗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文精神应当尽可能多地回归临床。践行白求恩精神,推动医学人文的发展以及履行医学人文服务规范,对于医护人员健全人格的形成,增强广大医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及临床医学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现实意义。

1711073151242.png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杨佳鑫向张震生教授赠送了《苍生大医》油画,并做了以“感受与体验—医疗行为规范化”为主题的分享。

1711073187660.png

杨佳鑫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3年---2025年(三年)患者就医服务改善行动方案中,提出医疗服务三个转变:要从关注优质服务向关注感受与体验转变,要从医院的角度向患者的角度转变,要从疾病模式到健康模式的转变。他用详尽的案例及现场指导,实地结合科室布局,讲述医疗行为如何规范化。他表示,新时代的医护人员,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还必须体现医疗岗位对人文素养的要求及人文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实践。医院要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进行场所精神化、行为规范化、语言艺术化的训练,学习白求恩精神和红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文关怀渗透到每一个工作细节。

1711073226092.png

1711073319168.png

与会人员在讨论环节结合各人工作实际,踊跃分享了对医学人文的理解,提出各种建议,表示将继续践行白求恩精神和红医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以医学人文精神为引领,推进医疗行为规范化,以关注感受与体验和精湛的医术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