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我市召开汕汕高铁开通助推汕尾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汕汕高铁12月26日正式开通
  • 2023-12-2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汕汕高铁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12月24日,我市召开汕汕高铁开通助推汕尾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在汕汕高铁开通前后策划举办的系列文旅活动及有关优惠措施,为高铁开通宣传造势,增强社会各界关注汕尾、投资汕尾的共识共鸣,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条件和营商环境。

汕汕高铁作为连接汕尾和汕头两座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它的建成将大幅缩短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对推进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综合实力,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打出“连对”好牌

全力打造文旅新高地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汕尾迎来新一轮旅游热潮,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公众号‘文旅之声’以及新华社推文《消费掀热潮 活力再释放——2023中秋国庆假期盘点》引用的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汕尾与延吉、柳州、淄博等地的休闲玩乐订单增幅超600%……”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文旅产品供给能力,坚定不移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文旅市场成绩可观、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迎来新高潮,旅游市场总体表现活跃、强劲,继续延续快速增长势头。1月至11月,全市旅游业总收入159.06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43.47%;接待游客3280.52万人次,同比增长378.57%;全市过夜游客人数1907.92万人次,同比增长296.66%。

文旅行业加速复苏,又逢广汕高铁、汕汕高铁开通,民众文化休闲、旅游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我市将积极发挥高铁“乘数效应”,充分展示汕尾“山海湖城、红色圣地、活力湾区”良好形象,推介汕尾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围绕旅游主题,聚焦“百千万工程”建设,在各旅游博览会、推介会、招商会推出周末游汕尾10大主题旅游线路,全面展示我市文旅、康养、房地产销售、招商地块等资源,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文旅新高地。

推出多项活动

掀起文旅消费新热潮
据了解,为满足民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我市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推出多项文旅活动,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汕汕高铁开通契机,我市将于12月26日至27日举办“坐着高铁来赶海”首发旅行团欢迎活动,组织招募汕汕高铁首发团来汕旅游,进一步拓宽汕头客源市场;此外,还将举办“坐着高铁来赶海,齐心聚力百千万”庆祝汕汕高铁开通暨2023年深莞惠汕河流动大舞台五地文艺展演(汕尾专场)、2023年中国蚝文化节等相关活动。为推动文旅市场持续火热,同步策划“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暨迎春年货节、新春嘉年华等活动,指导陆河梅花节和各地迎春活动,推广周末游汕尾10大主题旅游线路,为元旦春节假期引流,提升汕尾旅游城市美誉度,持续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有旅游的地方就有消费。“努力满足市民、游客节假日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假期注入欢乐消费动能,已成为全市商务部门的重要责任与目标。”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汕汕高铁的开通,是汕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元旦佳节在即,届时市内各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我市各地将举办2023汕尾促消费(冬季)暨“123买年货”“2023汕尾家居消费节”“夜汕海”周末游市集以及特色美食汇等不同特色的促消费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共赴一场欢乐喜庆的假期之旅。


抓住历史机遇

发展文化旅游新热土

三个高铁站,让陆丰成为新的发展热土!汕汕高铁的开通运营既是我市发展的经济线,又是方便老百姓出行的民生线。至此,陆丰将成为拥有三个高铁站的县级市。汕汕高铁的开通不仅有利于拉近时空距离,改变旅游人流、信息流、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的流动速度,推动我市融入大湾区布局,更好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还将使陆丰正式进入以省府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经济协作、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此外还有利于提升发展环境,提高陆丰对外开放水平,借力动车乘数效应迎来发展动能加快集聚期。

面对这一机遇,陆丰市表示要聚力用劲做好“后半篇文章”,把“高铁红利”转化为“发展福利”。“为了迎接汕汕高铁开通,我市还规划出一条‘1+1’精品旅游线路,高铁开通当天,我们组织了一个‘汕汕高铁首发团……’”据介绍,陆丰市将借力高铁流量,大力推进文旅爆点,拉动滨海旅游经济发展,加快完善旅客集散、商贸物流、商务服务等功能规划,全面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建设产城、文城、景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县优城”。接下来,陆丰市还将通过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承接流量带动发展,自我升级优化推进“百千万工程”,以发展动能倒逼服务供给,着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切实让游客、投资商感受不一样的新陆丰。


来源:汕尾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