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创卫创文
织密追逃“天网” 实现“清零”目标 我市“大起底”的外逃人员全部到案
  • 2023-10-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东躲西藏了23年,现在终于结束这担惊受怕的日子了。”当看到市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时,潜逃23年之久的中国农业银行汕尾分行营业部原马宫营业所主任张某如释重负,长舒了一口气。2023年8月17日,市城区纪委监委成功将张某抓捕归案,至此,我市“大起底”的外逃人员全部到案,实现了追逃工作“清零”目标,在全市释放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2000年6月,张某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月,张某潜逃。2000年9月,城区检察院决定对其进行逮捕。20多年来,张某一直杳无音讯。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由检察院转由纪委监委办理。
“案发后,张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影。但根据排查中发现的蛛丝马迹,我们坚信张某还躲藏在粤东至福建的某个角落里。我们有信心将他抓获归案!”我市一追逃工作人员说。
因张某出逃时间早、潜逃时间长、反调查意识强,且案件卷宗材料残缺不全、信息陈旧等,追逃工作异常困难。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我市追逃部门不懈怠、不放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在原来工作基础上,重新制定追逃策略,重新开展实地勘察、完善证据、还原案情等“二次调查”,并实行专案跟踪推进制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8月17日,据有关线报,揭阳市揭西县一小吃店有疑似张某人员出现。在揭西县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我市追逃专班工作人员经甄别确认后将张某带回,仅用14天时间就安全高效办结该案。
外逃时正值壮年,被押解回来已是“鬓毛衰”。说起逃亡生活,张某不住地摇头。据他交代,其畏罪潜逃的二十多年,宛如噩梦,靠着打理一家小吃店赚点生活费,不敢跟亲人联系,别人多看几眼心里就莫名地害怕,有病不敢到医院医治,不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住着猪窝一般的出租室,日子过得非常凄苦,现在被抓回来,反倒感觉身心得到了解脱。
“世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藏匿地点多深,追逃利剑始终高悬,我们终将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我市追逃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汕尾日报
编辑:沈鹏源 焦玉双  责编:黄少菲 朱钧港
编审:黄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