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奔向海陆丰 坐着高铁来赶海】高铁赶海受青睐 红蓝绿景总宜人——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汕尾旅游市场观察
  • 2023-10-1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激荡情怀,参观红色景点;举家出游,饱览滨海美景;亲近田园,领略大好风光;品味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汕尾举全市之力,不断丰富产品供给、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推出1场启动仪式+3场专项活动+N场系列活动,好山好水好风光吸引着广大市民游客来逛吃逛喝赏美景,“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成功火热“出圈”。

基于三大运营商漫游数据测得,9月29日至10月6日中午12时,驻留汕尾旅游总人数435.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8%;过夜游客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484.24%;旅游总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172.59%。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公众号推文《消费掀热潮 活力再释放——2023中秋国庆假期盘点》引用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汕尾与潮州、延吉、柳州、淄博等地的休闲玩乐订单增幅超600%。“超级黄金周”掀起的文旅消费热潮,成为汕尾经济活力迸发、持续向好的注脚。

高铁游串起“诗和远方”

“1个小时出头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 10月2日早上,从广州东站搭乘广汕高铁前往保利金町湾旅游的黄女士顺利抵达汕尾高铁站。

“去海边赶海、看日落一直是我和闺蜜的约定,此前因各种原因出行计划被一再搁置。”黄女士说。广汕高铁开通后,今年“十一”假期,黄女士与闺蜜决定,乘坐高铁开启“赶海之旅”。
广汕高铁开通运营后,广州到汕尾的路程压缩至1小时以内,探索周边的“诗和远方”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作为首条以汕尾城市命名且设计时速达350公里每小时的铁路,广汕高铁的运营,不仅为本地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也方便外地游客来汕尾游玩,纵览汕尾湖光海色,感受汕尾绿美生态,带旺汕尾旅游业的发展。
中秋国庆假期前夕,我市以广汕高铁开通为契机,迅速掀起了宣传汕尾、推介汕尾热潮,更加充分展示汕尾“山海湖城、红色圣地、活力湾区”良好城市形象,推介汕尾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以良好的投资创业和营商环境、丰富的文旅服务供给、优质的旅游消费环境喜迎八方游客。9月26日,为喜迎广汕高铁开通,服务广大游客来汕尾旅游,我市拉开“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系列活动”帷幕,推出1场启动仪式+3场专项活动+N场系列活动,全市文旅市场精彩纷呈、人气火热。
据市交通部门统计,双节期间全市共到达旅客15.6488万人次,同比上升102.89%;高速公路出入汕尾境内车流量103.4233万辆次,同比上升15.1%。

天下海鲜,汕尾领“鲜”。汕尾“出圈”的热度也反映在各条美食街上。假日期间,市区二马路小吃街、城区凤山妈祖文化广场美食汇展区、陆丰市金厢银滩“美食一条街”、海丰县海城美食街等热门景区周边道路几乎天天人山人海。家住陆丰市东海街道的陈先生感慨,假期这几天,全家外出都没敢出动“大车”。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环珠三角”第一圈层城市,汕尾插上高铁“新翅膀”,正在形成汕尾与大湾区“半小时、一小时”生活圈。中秋国庆假期,粤港澳大湾区的来汕游客就占我市接待游客总量的70%以上。

乡村游邂逅“慢享时光”

红色,是国庆节主色调。假日期间,在海丰县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许多游客携带家属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他们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神情动容。

除了传统的参观体验,近年来,汕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施工图”落地转化为“实景图”,加快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民宿等新业态,一系列文化民宿体验、亲子采摘活动、餐饮服务等多元场景的服务内容和深体验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让游客更随性地享受假期、放松心情。
海丰新山村、海丰温厝村、陆丰上海村、陆丰下埔村、城区晨洲村等新农村景区,不少市民游客举家出游,来到各个新农村景点体验乡村游乐趣,感受新农村新风貌,品尝农村特色美食。
10月4日,在海丰县大湖镇大德妈祖庙、海边栈道、“十里银滩”等景点,现场热闹非凡,游客熙熙攘攘。据悉,假期期间,该镇凭借旖旎的滨海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吸引八方游客,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效益近千万元。
连日来,全市各地一边推出特色文旅活动,释放消费需求,一边对乡村游等传统业态持续更新,激活文旅消费潜力。
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结合假日特点,通过“旅游+”融合演艺、体育、非遗等,推出一系列体验丰富、备受游客青睐的活动和产品。
市文化馆举办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包括开展“以茶会友”擂茶活动、地方戏曲经典剧目展播、培训学员才艺SHOW、“善美遗韵”——汕尾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等;
市博物馆首次增设夜间开馆,并组织举办看展览、做花灯、猜灯谜、皮影戏体验等活动,进馆参观人数达9555人次;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开展“喜迎中秋国庆 非遗进景区”展演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皮影戏的魅力。
……
全市各地多姿多彩的文旅活动轮番上演,趣味十足,诚意满满。各旅游景区和旅行社结合各自旅游资源,举办一系列以文化、美食、非遗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和群众文艺活动,推出精彩纷呈的旅游大餐。
“游客虽多,但秩序很好,感觉很安心。”10月1日,红海湾遮浪奇观景区入口处,正在排队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赵先生说。中秋国庆假期,汕尾涌现着一批批“志愿红”,他们为市民游客指引景区路线和停车点位,维护景区环境卫生,用如火的热情服务市民游客,为“双节”假期增添了融融暖意,传递着汕尾这座城市的善美温情。
旅游是幸福产业。这个假期,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各地各部门联动协作,做足了功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共同维护假日文旅市场秩序,为游客营造了“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来源:汕尾日报

编辑:沈鹏源 焦玉双  责编:黄少菲 朱钧港
编审:黄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