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2023世界粤商大会今日开幕,亮点抢先看
  • 2023-09-22
  • 来源: 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9月22日上午,2023世界粤商大会开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按照会议安排,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举行开幕大会、主论坛和4场平行论坛,并组织赴有关地市开展商务考察。


2023世界粤商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总商会)承办,主题为“全球粤商 世界湾区 共享未来”。《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到,大会期间还将发布“万企兴万村 粤商在行动”及“2023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集中展示广东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贡献。


2023世界粤商大会首次以“世界粤商大会”冠名


粤商大会是展示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介广东营商环境、促进海内外粤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2017年,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决定将粤商大会提升为由省政府、省政协主办,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届。2019粤商大会规格与层次进一步提升,由省政府、省政协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原计划在2021年11月底召开2021世界粤商大会,因疫情原因延期。


2023世界粤商大会首次以“世界粤商大会”冠名,主题为“全球粤商 世界湾区 共享未来”,旨在为全球粤商搭建投资兴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合作平台,团结引领世界广大粤商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创新之路,共享合作成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共建世界一流湾区,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粤商大会规模为800人左右,参会人员主要包括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广东民营企业100强、海内外知名粤商和重要工商社团代表,央企、省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外国驻穗领事官员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


据悉,本次粤商大会具有5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国际性。会议首次以“世界粤商大会”冠名,以“全球粤商 世界湾区 共享未来”为主题,邀请全球知名粤商和工商社团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外国驻穗领事官员参会,邀请海内外知名粤商和工商社团代表作大会发言,举办世界粤商投资论坛,在大会名称、大会主题、参会嘉宾、发言人选和主论坛设置等环节,都充分体现了国际性,旨在进一步团结凝聚全球各方力量,助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湾区。


二是突出引领性。粤商大会的召开是民营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后举办世界粤商大会,充分体现广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进一步提振广大粤商发展信心。大会将聘请30名世界粤商代表作为广东投资大使,积极释放投资大使招商引资的“强磁力”效应,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大会以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优秀粤商示范引领作用,发布“万企兴万村 粤商在行动”和“2023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邀请粤商代表宣读宣言书,向“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暨光彩事业贡献奖”代表颁牌,将进一步激励引领广大粤商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省重要部署,助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三是突出科技性。大会瞄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邀请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和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代表参会,平行论坛邀请科技领军企业代表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等主题作发言,共同探讨加快突破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广大粤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以创新驱动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湾区竞争力。


四是突出未来性。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青年基因激活湾区未来,在大会发言、主论坛和平行论坛环节,均邀请全球优秀青年粤商代表深度参与,全面展现青年粤商勇担时代重任的活力与朝气,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粤商大力传承与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更好抢抓在大湾区创新创业的发展机遇,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五是突出社会性。本次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与往届相比,最大的特色在于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探索社会化办会方式。提高商协会和企业家的参与度,4场平行论坛根据主题分别邀请相关行业商会协会、主流媒体共同承办,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共同参与;提高社会群众的参与度,首次向社会开放10个申请参会的名额,盛情邀请关注支持粤商大会的民营企业家共同见证这次盛会;提高媒体的参与度,充分借助媒体专业性强、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邀请有关主流媒体单位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并参与大会主论坛和平行论坛的策划和组织筹办。


大会采取“1+1+4+N”组织形式


为体现大会的世界性、民间性、经济性、社会性和开放性,大会采取“1+1+4+N”的系列活动形式组织筹办,即“1场开幕大会,1场主论坛,4场平行论坛,N场配套活动包括商务考察、欢迎晚宴和商协会、企业举办的系列配套会议、交流活动等”。


据悉,在9月22日上午的开幕大会上,将发布“万企兴万村 粤商在行动”及“2023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集中展示广东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贡献。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将宣读《新时代新粤商同心筑梦大湾区宣言》,并举行“汇聚全球粤商力量,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


主论坛“世界粤商投资论坛”由广东省工商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以“激活世界粤商投资新活力,共享广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将向与会嘉宾代表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介绍广东省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推进情况、为“投资广东”平台作推介。届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等专家学者还将围绕全球变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广东使命和机遇、经济上迭代的力量及新生代独角兽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解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企业成长新动能。此外,主论坛议程还包括为“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暨光彩事业贡献奖”代表颁牌,聘请世界粤商投资大使。


9月22日下午将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分别举办“坚持实体经济为本 制造业当家”专题论坛、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论坛、打造海上新广东发展论坛、青年粤商创新创业共享湾区机遇论坛等4场平行论坛。


9月23日,大会将开展商务考察暨“乡贤行”助推产业有序转移活动,组织湾区行、粤东行、粤西行3条路线。此外,会议期间,大会将在会场设置21个地级以上市投资环境推介区,并结合产业有序转移,充分展示各市投资环境、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