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扩容提质 文化助力 ——陆丰市甲子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小记
  • 2023-09-0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陆丰市甲子镇的海洋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底蕴浓厚,文物古迹遍布镇内各处。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该镇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推动绿色发展,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甲子镇拥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红(革命精神)、蓝(海洋文化)、橙(宗教文化)色人文底蕴深厚,孕育了多种丰富独特、生命力强的非遗文化项目——如英歌舞、甲子贝雕等。
结合甲子镇地域文化特征现实状况,甲子镇总体形象定位主要为近现代岭南风格:展现海滨风情和岭南文化,展现近现代风格的民居和商业街特点。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建筑改造部分和景观提升部分。
建筑改造部分:保留较好的建筑及围墙,对破旧的建筑及围墙进行重新粉刷,对建筑立面进行重新设计,修复破旧建筑的屋顶,拆除原有破旧的雨棚及店招,对其进行重新设计,统一风格,并利用集约空地进行景观节点的布置。
景观提升部分:修复破损路面,重塑街区风貌,环境气氛的元素;优化入口景观,提升滨海风貌及镇区形象;充分利用建筑之间的空地布置景观节点,打造邻里交流空间。
甲子镇建筑风貌以潮汕民居及骑楼为主。其中古村、古镇以及宗祠等建筑多为潮汕民居风貌,沿海建筑、商业街内建筑以骑楼风貌为主。
在建设过程中,融合现代岭南风格和潮汕元素,注重对建筑的装饰,如屋脊、墙头、细部收口等。对一层无骑楼形式的建筑进行改造,增加柱网,延续骑楼风貌;二层以上构图以有序的元素强化二层统一性和延续性;小路口增加门坊等元素与店铺招牌形成连续性。
该镇目前推进的重点是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打造一个入口通道(入口印象标识);建设一条美丽示范街(瀛江碧道);开展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陆甲大道外立面改造);建设一处美丽圩镇客厅(滨海美食街);建设一个干净整治的农贸市场(半径社区农贸市场);整治一条美丽河道(瀛江一河两岸);建设一个绿美小公园(甲子公园)。
建设过程中注重结合本地历史文化,打造出建筑的时代感和年代感。以满足安全性的修复为主,保留原有建筑的基本外形,适当加以装饰,营造风格,避免同质化发展。融入当地原色,多用乡土材料,立面装饰上尽量采用原木、中式青砖、仿古砖、涂料、石材叠垒、木材等自然生态样式,体现建筑韵味和文化内涵。
还特别注重绿化景观引导,植物配置与地形水体、建筑相协调,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做到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相结合,合理组织绿化空间,注重植物季相搭配,色彩搭配,考虑乔木、灌木、藤本植物、草本植物、花卉等多种植物的重叠交错,形成三时有花、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乔木配置可选择孤植树、对植树、从植树、群植树、列植树等方式。
甲子镇作为中心镇,积极塑造陆丰市委提出的“三甲”地区“一江两岸、港产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以甲子、甲西、甲东圩镇为依托,向南联动甲子渔港,向东跨越瀛江东岸,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形象。同时实施产业转移升级、突出蓝色经济。
甲子镇作为“三甲”地区的综合服务核心,向东联动五金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甲东农旅发展区,向南联动海洋经济和滨海旅游,向西联动甲西农旅发展区。同时对老镇区生产功能进行有效疏解和转型升级,五金加工疏解至五金产业园,渔港功能集中转移至渔港片区。以甲子渔港经济区核心发展片区为抓手,通过生态产业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形成融合文化、空间、产业、港务和治理五大生态产业圈,打造生态循环的公园渔港,形成引领沿海渔港经济带与渔港群的发展新标杆。


来源:汕尾日报


者:沈绿洋

编辑:吴尔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