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软硬兼施”涵养山城文化气质 —— 陆河县推进“善美文化示范工程”侧记
  • 2023-08-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今年来,陆河县深入挖掘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高要求实施“善美文化示范工程”,全面加强文化强县建设,助推陆河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建设文化设施

       近年来,陆河县不断完善“硬件”配置,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2022年,陆河县赖少其艺术馆完成建设,在1月1日正式开馆启用,举办了多场大型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点赞。同时,该县继续推动图书馆、文化馆、镇综合文化站等设施建设达到国家相应标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向自然村延伸,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美术馆、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设施为补充,统筹规划、均衡配置。预计到2025年,该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率达到100%。

       该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软件”服务。截至目前,该县按照“五个有”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7个阵地平台达标建设全域覆盖,全面实现路口有指引、建筑有标识、中心(所、站)有场所、场所有设施、设施能使用,并满足场所有人员管理、有活动安排、有活动开展等阵地运转基本要求。该县还将开展2023年度陆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创建活动,按照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要求,创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一方阵”。依托县融媒体中心“陆河之声”APP,完成搭建文明实践信息发布系统,探索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全力争创国家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日前,走进陆河县赖少其艺术馆,记者看到:展厅展出了赖少其《汤口》《舟山渔村》等栩栩如生的画作和《生命不息》《战斗不已》等丰筋多力的书法。“这一幅幅书画作品体现了赖少其极高的艺术水平,让我们看到了陆河县弘扬善美文化的亮点,值得点赞。”在展厅参观的陈先生如是说。在该馆二楼的“螺畔书吧”,古香古色的崭新书柜陈列着《赖少其全集》《巴金随想录》《格林童话》《生命的意义》《中国戏剧史》等书籍,读者在幽静的环境中全神贯注地阅读,散发出山城一股浓郁的“悦读”气息。

搭建交流舞台

      “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的工作,积极转发宣传陆河、推介陆河的宣传信息,弘扬正能量……”6月16日,在陆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举办的“礼赞道德模范传递榜样力量”2023年陆河县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报告会上,获得“善美好人”称号的李剑飞、朱仕航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用平实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和道德感悟,告诉大家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这是该县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的活动之一。

       坚持文化惠民,让文化传下去。该县为推动陆河文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文艺质量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打造了一批文化惠民“样板”。1月9日至15日,在赖少其艺术馆举办了2023年“冬养陆河·梅开盛世”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展出全国书画名家作品13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书画创作氛围。1月10日,在赖少其艺术馆开展“癸卯贺岁 福至陆河”2023年陆河县挥春活动,邀请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春节氛围、认识书法之美。3月以来,举办了“书法进校园”“传统体育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展示与介绍书法、武术,增进学生对民间习俗和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文化交流,打造文化品牌。该县为打造陆河文化品牌,提升陆河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开展并参与市、县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1月,在市青年歌手大赛决赛活动中,陆河选手在通俗唱法组分别获二、三等奖;民族美声唱法组分别获一、二等奖。2月2日,陆河县“非遗贺新岁 吉康进万家”非遗文化巡游活动吸引了10余万名游客来陆河观看,线上直播约30万人观看,进一步弘扬了非遗文化。3月15日,由市文联主办、县文联、市舞蹈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惠民演出在陆河县客家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群众观看,展现了新时期的文艺精品。4月8日至5月8日在赖少其艺术馆举办2023年“双城墨韵——汕尾·罗湖书法联展”汕尾展出活动,展出书法作品120件,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激活产业发展动力。该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让旅游与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绿美陆河生态建设深度融合。按照全市红色旅游总体规划,该县围绕北中红色欢乐谷、湖坑激石溪红色村等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同时,将国家级非遗陆河擂茶,省级非遗罗洞木偶戏、楹联文化长廊融入水唇镇螺洞世外梅园、东坑镇共光梅园风景区等场所,串联共光红色文化展馆、红军纪念亭、岭南客家民俗文化馆等文化点位,推出“客俗梅韵”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此外,依托绿美生态优势,发展特色民宿,打造了南万两山森林康养民宿、北中奇楠谷民宿、螺溪谷等民宿。推动洋岭梯田、田墩油柑等建设,举办了梅花节、荷花节、油柑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延伸产业链条,让游客“走进来”,让产品“走出去”,进一步彰显生态文化。今年“五一”期间,该县举办的首届沉香节活动,吸引游客超1万人,带动北中村消费超10万元。

挖掘文化内涵

       该县大力挖掘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繁荣善美文化。

       该县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普查、挖掘、整理工作,加大资料收集和档案管理,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加大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申报等工作,推进县城建设非遗文化主题公园。同时,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时代文化公园于2024年建成,推进河口北中、新田激石溪和湖坑3个省定红色村建设,打造更多“红色旅游”路线。

       该县着力提高文化艺术创作水平,持续推进文化利民。积极鼓励全社会创作,以图书、电影、广播电视节目、舞台艺术作品、音像制品、微视频等形式展示具有陆河品质、印记、特色的精品力作。创新举办“村超”、“以蜂为媒 相遇陆河”2023“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文旅氛围。同时,通过文艺作品、文体活动等,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记者:彭伟栋

通讯员:朱仕航

来源:汕尾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