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村容美起来 村民富起来 ——碣石镇后埔村坚持党建引领绘画民生幸福新图景
  • 2023-08-0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近年来,陆丰市碣石镇后埔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为抓手,在兴产业、富民生、美乡村等方面集中发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更好地引领农村产业发展,让村容“美起来”、村民“富起来”、经济“强起来”,奋力书写了农村基层推进“百千万工程”新篇章,绘画了民生幸福新图景。

驶入产业振兴“快车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兴。近年来,后埔村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抓紧抓好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该村主动与种养公司对接联系,逐步形成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出“党支部+高效节水农业+土地规模流转+结构调整+农户”和“党支部+合作社+规模养殖+基地+集体经济+农户”的“多加模式”,将农村土地以出租方式流转给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润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植美园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进行规模化种植甘薯等特色农产品,将荒废的黄土地变成富民的“金土地”。

       在加快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过程中,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为抓手,通过联动农业公司大力发展规模化特色化种养,不仅丰盈了本村“菜篮子”,更是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村集体“富起来”。截至目前,后埔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34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党支部依靠中广核、植物龙等一众龙头企业落户本地的发展优势,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餐饮等服务产业,并深度融合海产品养殖、农业种植,推动传统种养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后埔村农旅产业体系。

推动生活空间“美起来”

    “队伍壮大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得跟上来”,后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宝锡说,“我们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该村充分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后埔建设,把创卫标准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全面美化绿化环境。该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按照分区、分片、分段,落实村民环境卫生监管责任,并通过党员中心户督导村民全力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对未做好卫生的村民及时上门劝说教育,以及通过“红黑榜”进行曝光,以“揭短亮丑”促进环境卫生整改落实,形成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该村强化农村环境保洁工作,通过聘用多名专职保洁员,对辖区内主干道路及巷道进行全天候循环保洁,确保环境卫生保洁覆盖率基本达标。同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等活动,通过宣传推广村内优秀村民、优秀做法、优秀事例,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该村还大力推进植绿护绿行动,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发动党员、乡贤、热心企业等踊跃参与捐款植树,打造绿美生态小公园,并依托生态农业公司实现耕地连片成绿,在带动生产空间“富起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生态空间“绿起来”、生活空间“美起来”。

打好乡村治理“组合牌”

       后埔村坚持以“党建+治理”为核心,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书写“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的后埔篇章,打造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村坚持党政引领,进一步完善“党建+综治”联动机制,村党支部通过强化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成立了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无毒村创建、反走私反偷渡等多个领导小组,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实行“人盯人”“零报告”等措施,确保社会治理工作既畅通有序又充满活力。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该村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引领群团组织融入基层治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村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联动“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举办红白喜事已由原来的大操大办转为简办新办。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整合资源服务基层治理,确保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纳米”。该村充分整合驻村领导干部、驻村民警、法律顾问等资源,协同村“两委”干部、退休干部、党员、乡贤、网格员等组成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并探索开展“小事急事联席会议商议、大事要事代表会议商议、难事特事提交镇级商议”工作机制,让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如网格联防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村民因荒地复耕田地重叠发生纠纷,网格联防员靠前安抚的同时,应立即上报村书记一同调解,避免矛盾升级恶化。近年来,该村累计处理网格事件198起,办结率100%。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李济超

通讯员:庄荣旭

编辑:吴尔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