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共筑绿美汕尾】树木婆娑满眼绿 ——陆丰市八万镇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小记
  • 2023-06-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进入陆丰八万镇,但见沿途树木婆娑、满眼翠绿,蝉鸣其中,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该镇深入实施绿美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众人植绿绿荫浓
该镇深入开展万名党员种植“先锋树”活动,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种植一片“先锋林”,党员干部带头种植一棵“先锋树”,党员干部签订爱绿护绿植绿一份“承诺书”,发出爱绿护绿植绿倡议,动员全在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发动党员干部974人带头捐树赠树,共捐款87805元。同时,该镇组织开展“我在春天种一棵树”植树活动,镇党政干部、村“两委”干部带头植树,广泛动员,在高塘村池塘边、埔美广场两侧、八万河河边坝心半坡、坪林村、新坑村、下葫村等地,种植黄风铃木、角花、桂花、凤凰树等优质树种,绿了村头,美了八万。
该镇利用镇名谐音在全镇开展“八个万”植树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履行义务植树的责任意识,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计16场(次),参与人数达到400多人次,新植树苗2900株。镇级示范村(八万村、吉水村)已初步确定,建设将采取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利用现有的生态环境资源,与村内公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结合起来。目前,吉水村已完成古树公园建设。同时,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全镇女干部职工、女“两委”干部、儿童开展种植“巾帼树”和“儿童成长树”活动,弘扬爱林护绿新风尚。此外,该镇与罗经嶂林场对接,接收树种400余株,分配到省道两侧相关村进行种植,或选取有大面积区域可种植的村进行种植,形成风铃树观赏区。
该镇以白水寨森林公园、坎钟山森林公园、八万河、紫龙洞景区等为重要载体,谋划罗经嶂、紫龙洞旅游一批项目,推动社会资本入山, 高水平打造一批示范点,培育一批绿美品牌,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绿美生态建设亮点。同时,该镇联系第三方公司对全镇防火林带进行总体规划,谋划建设多条防火林带,形成有效森林分割,降低连片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保障该镇林业资源安全。
荒山改造兼护木
为深入挖掘该镇绿美生态资源,该镇致力于打造乡镇公园绿地和村庄休闲绿地,采取相关措施,稳步推进退桉还林、荒山改造、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首先是推进退桉还林工作。督促各村清理多宗不规范合同,收回部分承包种植桉树的到期或租金过低类型合同,并组织各级力量进行还林工作。其次是推进荒山改造。将部分荒山地块进行有效改造,通过翻土、除草等措施,使其恢复肥力,种植林木甚至粮食,进一步保障该镇绿美资源。再次是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积极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围绕各村古树名木,谋划建设乡镇公园绿地,收集古树名木史料,广泛宣传林木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讲好八万古树名木故事。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沈绿洋

编辑:郑润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