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红海湾专区
红海湾开发区:伏季休渔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 2023-05-24
  • 来源: 南方+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日前,走进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记者在遮浪渔港看到,一艘艘渔船整齐停靠在停泊点,旁边还竖起“休渔封港”的旗帜标语。

据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陈海忠介绍,红海湾休渔期自今年5月1日12时开始,将持续至8月16日12时30分,为期三个半月。

红海湾在册国库渔船256艘,乡镇船舶1410艘,渔港1个,岙口16个。2023年应休国库渔船246艘,乡镇船舶1410艘。

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的主要工作是海上打击走私、违规船只,拥有例如涉渔类、偷捕等在内的执法权。

对执法人员而言,休渔期的工作量往往更大,尤其与往年相比,今年执法力度更大、更严格。

陈海忠说:“往年渔船只要停在沙滩上就行,今年我们要求所有渔船要远离沙滩一段距离,并且还用绳子围住,这样渔民就不容易偷偷出海。”

休渔期间,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乡镇船舶整体上实行吊装上岸封存,对遮浪渔港和辖区岙口实行物理封闭措施。

同时,其在遮浪渔港、新围大海、池兜岙设立3个集中停泊区,并设立中坨码头执勤点和遮浪港口执勤点,落实24小时执勤值守制度,实现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

今年,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还实施不定期巡逻制度。该执法大队派出2支执法队伍,每组5人,进行24小时不定期巡查,两个点位随时可能交叉,还会进行拍照对比。

“每天不定时,想到出海就组织人员出发。我们还会拍照,比如今天这艘船在这个点,明天对比一下船的位置有没有变化。”陈海忠说,红海湾乡镇的每艘船有编号,还设有定位系统,一动就能发现。如果抓到违法人员,船只会扣留,严重时可能会吊销船证。

为把伏季休渔工作落实到位,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日夜坚守,甚至经常夜晚出海执勤。

陈海忠对记者说:“晚上最晚10点多都有出海,一直到次日凌晨12点才结束。其实晚上执法很危险,驾驶员要对水路很熟悉,有时候还会有暗礁。而且晚上执法的时候,如果对方把灯熄掉,稍不注意就容易撞船。”

不过,无论是执法人员还是渔民,陈海忠认为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

“昨天出海巡查,还在下雨,渔民在排筏上一看到我们就猫起来,都没有穿救生衣,真的非常危险。我们发现后,把渔民喊上我们执法员的船,然后用执法船把排筏拖回来,无论如何,安全最重要。”陈海忠说。

伏季休渔是为了更好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也是为了收获更好的生态效益。红海湾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工作有力度、有温度,且充满人性化,保护海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有助于当地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16日,红海湾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执法船艇65艘次,检查船只265艘次,巡查岙口98个次,派送休渔须知及渔船安全生产等宣传资料800多份,清理取缔违规网具850多米,查扣“三无”排筏6艘。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