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创卫创文
助人为乐 播撒爱心 ——记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叶伟挺
  • 2023-05-1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他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一名爱心人士,创建了“新田论坛”,组建了陆河义工协会,并担任陆河义工协会关工委主任、广东省青联委员,多年来默默地奉献爱心,用真情把温暖洒向家乡每一角落。他就是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叶伟挺。


心怀大爱 乐于助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出生在陆河县新田镇田心村的叶伟挺,中学毕业后便到深圳打工。叶伟挺虽然人在深圳,但心中依旧牵挂着家乡的 “特殊群体”。

2010年春节回家,叶伟挺获悉村里一名家庭贫困学生面临缀学。过年后,他便回到深圳联系15名热心人士成立助学团队帮助该名女生重圆了上学梦。同年5月,叶伟挺根据互联网信息便捷的特点,与几位朋友共同创建了“新田论坛”公益网站,这一年,他通过网络渠道搭桥引线,开展送温暖、助学助残、探访孤寡老人、为留守儿童孤儿圆梦等系列义工活动20多场次。

2012年,叶伟挺带领义工在全镇10多所中小学收集到806名留守儿童、孤儿的“806个愿望”,整理后发上论坛,并安排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手拉手”结对帮扶,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号召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义工组织,2014年4月,在叶伟挺的努力下,陆河县义工协会注册成立,义工活动从新田镇扩展到全县。

2015年冬天,寒潮侵袭陆河,有的乡镇气温降至0℃。叶伟挺经与义工们商量后,紧急开展“送温暖”活动,将棉被、围巾、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到河田、水唇等8个镇的孤寡老人及部分困难家庭中,帮助他们抗寒过冬。

类似这样帮助困难家庭的活动,义工协会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2018年重阳节,叶伟挺带领义工开展大型公益项目“暖阳行动——关爱孤寡老人”活动,项目被列为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叶伟挺还组织义工义卖鲜花,将卖花所得捐给特殊家庭儿童。


服务大局 甘于奉献


陆河义工协会成立以来,叶伟挺与义工们紧密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在团县委、县关工委等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发挥义工们的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交通劝导等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18年8月30日,陆河县发生洪涝灾害,叶伟挺的家及其仓库被水淹,但紧要关头,他首先考虑的是村民的利益,迅速组织义工们帮助当地村民抢险救灾及灾后复产。当他获悉78岁留守老人叶国敬家受灾严重时,马上组织一批义工,越过一段泥泞山路来到老人家,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受到广泛好评。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陆河义工协会关工委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组织青年突击队为一线防疫人员送中药凉茶,发动理发师为值守在新田镇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镇村干部免费理发。据统计,陆河义工协会关工委共动员义工46名,爱心义剪服务70多人,为一线值守人员送凉茶300份。同年3月,陆河义工协会关工委慰问乡镇孤儿、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30多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物资,确保特殊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有保障,还开展“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送真情”主题活动,为河口镇部分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并组织义工亲自上门安装调试,耐心讲解使用方法……

此外,叶伟挺还经常组织义工走上街头义务宣传交通安全、开展交通劝导、搀扶孕妇过马路、帮老人提东西等,助推 “创文”“创卫”工作,受到了社会群众的赞扬。每年高考期间,叶伟挺总是带领义工开展“青春护航  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通劝导,为考生送凉茶、水等,为高考学子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考试环境、送上关怀。


规范管理 建强协会


陆河县义工协会成立以来,叶伟挺不断加强义工管理,制订义工管理规定、学习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自己还参加了广东青年统战工作及省青联新任委员培训班、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题培训班等,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2021年4月,叶伟挺带领义工到省定红色村湖坑村接受红色教育。同年8月,叶伟挺还邀请县关工委讲师为义工讲述党史等内容,使义工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做好义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增进协会义工队伍的团队意识、增强活力,叶伟挺组织义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同心同路同行”义工志愿者交流谈心、主题演讲等活动,增强义工志愿者的凝聚力以及归属感。此外,该协会还组织举办“感恩有你益路同行”集体生日联谊会,促进义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团结,让每位义工感受到协会大家庭的温暖。

叶伟挺注重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传、帮、带”活动,以“暖阳行动”为牵引,组织发动道德模范、“陆河好人”、假期返乡大学生深入贫困家庭开展慰问帮扶,营造和谐友爱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该协会大力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出“最美志愿服务家庭”7户。

如今,陆河义工协会队伍日益发展壮大,由原来的10多人发展至现在的118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3563.70小时,积极为陆河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来源:汕尾日报


者:洪广凭 
通讯员:朱少镇

编辑:吴尔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