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一季度海丰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动力何在?
  • 2023-05-10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5月9日,汕尾市召开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通报各县(市、区)一季度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的亮牌考核结果。其中,海丰县在主要经济指标、平安建设、项目双进、四数联动、营商环境等5项工作中获得蓝牌(蓝牌代表工作完成最好),成为获得蓝牌数量最多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和动态平衡。


项目驱动 县域经济“提质升级”


翻开海丰县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5.1亿元、增长8.7%,经济总量、增速均位列全市第1。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16.5%,增速位列全市第1。

今年以来,海丰县积极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工程”政策机遇,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聚焦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重点在建项目提速增效,蓄势赋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全县新设立市场主体4043家,其中企业699家,分别增长1.2%、5.6%,现有“四上”企业332家、企业1.4万家、市场主体8.3万家,分别占全市的31.8%、36%和37%。以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的“龙岗—海丰”产业转移园为支撑,有序承接“双区”转移,一季度招引项目8个、总投资50.8亿元、落地率100%,均位列全市第1。

大项目建设持续火热,高质量发展步履不停。其中包括总投资1亿元的卡邦易服饰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润兴纺织服装电商孵化基地、总投资5亿元的雅天妮综合环保工业园、总投资1.1亿元的世纪风通风设备研发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2.9亿元的国际青年创客城、总投资36亿元的四季水岸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好农叔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星际勘测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海迪时尚美都项目。其中,海迪时尚美项目从2022年的2月24号成功摘地至今,首批12万平方的厂房已经正式交付。在今年下半年,已有27家企业进行投产,今年年底将争取100家左右的企业入园投产。


“种桐引凤”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海丰县一季度经济指标的增速领跑,与众多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开工建设密不可分。其中,既归功于海丰县各部门主动出击,举全县之力强化招商引资;更有赖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筑巢引凤”筑牢坚实基础。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服务企业生产发展的“沃土”。近年来,海丰县紧扣市委、市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锚定“全市领先、全省优秀”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和制度创新,统筹协调攻克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痛点,创新服务企业发展举措,大力推进“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转型,落实“店小二”式服务,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海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政务服务在线办理成效度不断提升,全程网办率达92.41%,即办件比率达92.67%,时限压缩比率达94.05%;完成21件“一件事”主题服务的落地实施,开通电子证照种类124种,累计签发证照255万张,关联电子证照的服务事项1421项。企业开办依托平台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全覆盖,已为1524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6096枚,为企业节约成本约64万元;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1009家;办理不动产登记13352宗,一天办结率99.9%,进入全省第一梯队;交房即发证覆盖率达到92.65%,在全市率先实施不动产登记“二手房带抵押过户”。

如今,“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群众跑”“企业跑”不断变为“数据跑”。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海丰县始终坚持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当好“店小二”,以更精准高效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助力更多的大项目、大产业在海丰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共建共享 经济平安“双捷报”


海丰县坚持经济和平安两手抓,在本次亮牌考核中,除了主要经济指标,海丰县平安建设工作也夺得蓝牌,取得了经济平安“双丰收”。平安建设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海丰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紧扣“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的主线,坚持把平安海丰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力促社会治理理念、体制、制度和方式创新,实现了“三个转变”,有力保障了海丰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县受理各类警情1.7万宗,其中刑事警情211宗、环比下降11.3%;破获刑事案件199宗240人、治安案件523宗570人。

海丰县还持续深化“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全覆盖构建“一村(社区)一台账、一村(社区)一研判”机制,稳妥化解中央交办第3批重复信访积案28件,圆满实现进京零非访、“八个不发生”,赤坑镇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海丰县正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精益求精的政务服务、日益优化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海丰的城市软实力,为海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融媒记者:曾国明 吴长辉 林彩红 吕嘉宇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总监制:黄雄飞 

监   制:陈小龙 

编   审:曾树佳 曾思凡 

编   辑:陈雅瑜 洪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