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甲子荣光:广东教育学会成立60周年
  • 2020-11-27
  • 来源: 广东教育杂志社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11月26日,庆祝广东教育学会成立60周年暨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教研院、省社总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各地市、县(区)教育学会和专委会的代表303人参会。会场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1.jpg

广东教育学会成立于1960年,经过一届届学会人的共同奋斗、不懈努力,现拥有52个专业委员会,会员约10万人,受到上级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先后获得了“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者”“2016—2017年度中国教育学会优秀单位会员”等奖项。

2.jpg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表示,广东教育学会是中国教育学会所属的众多成员中一家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探索创新、成效显著的专业团体。成立60年来,广东教育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宗旨和理念,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大局,团结和组织全省有志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教育工作者,学习思想政治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开展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学会开展的乡村优秀教师评选、中小学校长论坛、年度学术讨论会、海峡两岸研讨会、小课题研究、五年规划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已成为享誉全国、影响深远的品牌。

3.jpg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广东教育学会是我省乃至全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的省级群众性教育学术组织。经过60年的奋斗,广东教育学会已经成为广泛联系全省教育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展示教育工作者才华的重要平台,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智库和全省基础教育战线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朱超华代表省教育厅党组对广东教育学会提几点希望:一是坚持政治建会,强化导向性。要始终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学会在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坚持学术兴会,扩大影响力。要把开展学术研究、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工作重心,运用好学术社团的平台优势和专家资源,打造全省基础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不断提升学术活动的规模和水平,努力把学会打造成全省高水平的新型教育智库。三是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力。要坚持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服务、为教育教学一线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宗旨,助力广大教育工作者参与教育理论、教学实践研究,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欠发达地区辐射,进一步提升学会的服务贡献力。四是坚持科学治会,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会员管理和服务制度,规范学会分支机构行为,自觉接受广大会员、行业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

4.jpg


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表示,面向未来,广东教育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基础教育主战场,聚焦基础教育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面向基层,进一步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活动,通过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教育科学繁荣,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和专家优势,积极参与教育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和智库作用,更有力地支撑教育科学决策,打造我省教育学术服务高地;也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保持优良作风,持续提升学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5.jpg

数说广东教育学会

 

学会组织机构进一步发展壮大。五年来,新成立了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专业委员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学生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等8个分支机构,截至2020年10月,学会的分支机构已发展到52个。


群众性的学术活动开展活跃。五年来,获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课题立项累计35项。第十届理事会组织的“十三五”课题立项累积720项,现已结题300项。“十三五”乡村优秀教师课题立项累计450项,现已结题288项。教育教学小课题立项累计13417项,现已结题9039项,并举办了六届小课题成果交流会,60项优秀成果在大会上交流分享。


取得了一批可喜的科研成果。五年来,共获得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0项;广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10项;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相关链接:

我市教育学会会长陈锤当选为广东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我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利群、副会长吕伟枝、副秘书长潘振华当选广东教育学会理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