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张晓强:打造“善文化”内核标识 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养
  • 2020-11-03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11月2日下午,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参加第二期“市委书记倾听政协委员之声”活动,与部分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汕尾市政协主席李耿坚主持。

活动中,钟立钊、黄宇宁、杨敏文、何晓雾、彭伟翔、丘春颂、余海平、李武汉、蔡楚君、周坚镇等10名市政协委员围绕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质主题进行发言,畅谈体会和意见。

       在听取委员发言后,张晓强指出,要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大力弘扬为了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大善”,为了社会进步与事业发展的“中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小善”和遍布身边、触手可及的“微善”,打造汕尾的“善文化”内核和标识,不断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养。

      张晓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老百姓中耳熟能详、广为接受。要突出榜样示范作用,选树培育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悌幼、家庭和谐的草根典型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要强化文明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公益组织、慈善组织和义工作用,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打破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乡风文明新风尚。要做好文化传承文章,善于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四戏一歌”等形式,传递时代好声音和社会正能量。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充分发挥法治与德治在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以法服人、以德化人。

       张晓强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一线担当,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紧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实民主监督,当好文明表率,加强宣传发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当好实践者、推动者、示范者。要关注参与发展大事,在全面接轨深圳、全力融入“双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中献智出力。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广泛团结发动各方,搭建好载体平台,引导广大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消阻力、添动力、聚合力。要竭诚为民履职服务,始终坚持践行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积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反映群众所愿所盼,做到真诚为民代言、真心为民建言、真情为民服务。

市领导余锡群、李贤谋、李秉记、刘小静、吕珠龙、马智华、何平、邱晋雄、程书航参加活动。

【记者】陈欣欣

【通讯员】卓科荣 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