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动态
建行汕尾市分行员工感想——与廉同行 建设廉洁银行
  • 2020-09-28
  • 来源: 建行汕尾市分行
  • 发布:0660zx
  • 阅读量:


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在金融行业的延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是科学的廉洁理论、先进的廉洁思想、完备的廉洁制度、丰富的廉洁活动等有机结合。构建清廉金融文化,旨在打造金融行业合规廉洁氛围,提升金融人的自律意识。身处银行业,离金钱最近的地方,只有抵制住“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坚守初心,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建设清廉文化成为我国各行各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的主导行业,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基础保障部门,也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单位之一。因此,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

从目前我国廉洁银行打造现状来看,由于受到固有银行体制、社会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实际打造环节略有不足。例如,银行工作者廉洁思想认知不到位,银行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古往今来,银行业工作者出现“抽张”、违规挪用客户资金;信贷部门工作者收受客户“好处”,未履行尽职调查;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为高端客户违规开通“绿色通道”等屡见不鲜、屡查屡犯。正是因为相关廉政建设措施落实效果不佳,银行从业人员廉洁思想认识不到位,对问题人员处置不痛不痒等情况存在,导致打造廉洁银行存在不足,阻碍我国银行体系廉洁文化建设。

针对廉洁银行打造的固有现状,如何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银行,成为现阶段我国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建设廉洁银行需重视银行从业者的思想建设。银行从业者是银行业的主体,也是实现廉洁银行建设的主要实施者。因而,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应从“银行人”入手。管理者可以以廉洁金融建设为核心,针对性地组织银行从业者开展各类学习和竞赛活动,如知识讲座,主题竞赛等。让银行从业者从各个方面更好地认识新时代发展下廉洁建设的重要性,了解金融廉洁建设的意义,提升自身的思想建设。只有银行从业者均心有红线,常怀警戒之心,才能守住初心,与廉同行,建设廉洁银行。

其次,建设廉洁银行需重视领导人的领袖力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银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增强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从业人员思想建设的基础,也是建设廉洁银行的关键环节。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将风清气正的思想建设贯彻落实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此为表率,才有利于推动廉洁银行的建设。

最后,建设廉洁银行需完善银行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银行外部监督力量。在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思想建设的同时,管理者可以根据银行的实际情况,设立独立的监督管理部门,设置一套健全完善的监督体系,对从业人员在工作中的行为活动进行监督、指引,对在工作中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做出严厉处分,以此推动廉洁银行建设活动。同时,也应该勇于接受行业外人员的监督,积极采纳行业外人员的建议,加强廉洁银行文化建设。

凡世间万物发展,均为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初之不慎,必有后患。明人张瀚曾在《松窗物语》中记载了“轿夫湿新鞋”的故事,穿着新鞋的轿夫刚开始碰到泥地还会躲闪,一旦新鞋沾湿,便不再顾惜,义无反顾。“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于银行从业,亦是如此,需坚守初心,方能与廉同行,建设廉洁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