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动态
建行汕尾市分行:“三大战略”托起靓丽明珠
  • 2019-12-05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近年来,随着省政府对粤东西北发展战略、汕尾市政府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市、打造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积极推进。在地方政府和省行的关心支持下,建行汕尾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工作部署与要求,根据自身特点与客户需求,调整信贷结构,开展金融创新,紧密依靠全分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支持新能源产业、海洋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化建设和优质中小微企业等经济产业,助力汕尾经济发展,使地方产业发展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在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汕尾分行经营管理水平和业务发展速度的快速提升,“银企双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三大战略”, 普惠地方建设助力小企业腾飞

汕尾市分行大力践行“普惠金融”、“住房租赁”和“金融科技”三大业务战略,其中“普惠金融”战略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重点突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重大举措。从总行到省分行积极针对中小微企业特点,一方面在传统信贷产品的经营出台新政策,从客户准入、业务申报到审批放款均对中小微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推出线上标准产品“小微快贷”等产品,通过对企业资金流水(快E贷)或纳税(云税贷)的数据分析,产品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受到了真正急需资金支持而无担保能力的刚起步小微企业欢迎,有效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部分融资困难。同时,我分行与粤财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授信1亿元,专项用于扶持汕尾小微企业融资,多渠道为小微企业度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截止2019年9月,全年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5.48亿元,比2018年增加投放 0.73亿元,增速达19.36%;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014户。建行普惠金融线上产品已在我分行13个网点全面铺开,更加全面的服务当地中小微实体经济需求,客户和余额不断攀升,信贷投向从过去的偏大中型向中小微逐步实施结构调整,同时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实现大幅下降,近两年发放贷款不良率为“零”,实现“两增两控”的管理要求。

二、“绿色信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行汕尾分行持续跟踪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绿色环保标准动态,积极落实绿色信贷政策。严格按照节能减排标准选择新客户,确保新进入客户符合节能环保各项要求。积极拓展符合节能减排宗旨的绿色环保产业、清洁能源建设,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增长。将企业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客户准入、信贷支持的重要评价依据,着力关注重点项目的升级改造,积极实施“绿色信贷计划”,支持新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环保项目等绿色信贷项目,确保了新增信贷资金投向了省级重点支持行业。近年来,汕尾市分行累计发放绿色信贷标准的贷款达35亿元。目前汕尾市分行支持的项目不仅有“上大压小”火电,还在核电、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针对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一是投放陆丰宝丽华项目(甲湖湾电厂)固定资产贷款9.24亿元;二是为红海湾电厂授信29.7亿元、为华润海丰电厂授信15亿元,在前期支持企业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支持企业日常经营;三是为中广核陆丰公司授信60亿元,支持企业前期资金需求,2018年累计投放20.38亿元,目前信贷余额10亿元;四是积极跟进中广核新能源公司陆丰海上风电项目,大力拓展风电产业园内优质企业,已初步营销四家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的上游客户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三、科技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随着我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引领国家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核心战略,科技创新企业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建行汕尾分行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做好汕尾市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择优进行贷款支持。截止2019年9月末,我分行实现了汕尾市现有35户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全覆盖,授信支持客户数14户,授信额度40亿元,近两年投放贷款 24.8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 18.1亿元。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是与市科技局一起共同推动“政银+”平台运作。2017年以来,我分行与市科技局不断加强合作,增强政银关系,联合举办了两期“政银+”科技金融沙龙活动。同年双方还签订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协议。

二是与市科技局联合开展党建,开展暖企活动,进一步增强政、银、企三方联系。今年以来,汕尾分行与市科技局分别走进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汕尾市索思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三方党建共建活动,提供金融服务到家。

三是全面提高企业授信覆盖率,以信贷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汕尾分行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信贷产品相结合的授信支持模式,使用线上大数据信贷产品快速支持新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并结合“线下”传统的信贷产品进一步提高授信支持力度。

四、融资平台 ,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建行汕尾市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砍尾”行动的重点市政工程,汕尾市分行紧紧把握当地政府经济发展方向,通过创新产品基金合作、城镇化贷款和联合发债等新老融资模式,积极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及城镇化建设。一是牵头组建9.3亿元粤东西北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汕尾市中央商务区土地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与深圳分行组建内部银团,成功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广东深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12亿元城镇化理财,用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综合整治建设。三是协调交通建设项目资金投放。汕尾分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主动联系兄弟行,为兴汕高速项目授信7亿元,累计为潮惠高速、兴汕高速、厦深铁路等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授信25亿元。四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汕尾分行坚持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以加快当地房地产供给,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为经营思路。牢牢把握契机,大力支持碧桂园、保利、星河湾、雅居乐、恒大、龙光等重点建设楼盘项目,积极谋求优质楼盘业务合作,大力支持当地居民住房刚性需求。

为了满足企业对金融新产品的服务需求,汕尾分行创新服务,整合产品,拓宽客户融资渠道,为客户推介各具特色的新型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对推动汕尾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服务“三农”,做强做大民生工程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及民生工作,建行汕尾分行审时度势,将支持“三农”及民生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三农”及民生信贷产品,主动走近涉农企业,服务“三农”。根据涉农和民生金融服务的需要,该分行发放贷款支持了涉农生产企业、涉农水产品加工、生猪屠宰、农牧业、医院、学校、农民工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行汕尾分行积极探索,调整信贷结构,把涉农和民生领域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一是为汕尾职院授信4263万元,为小风帆艺术学校、海丰县鸿志学校等民办学校提供贷款支持。建设了汕尾职院、汕尾市技工学校两个校园区银行;大力推广民校通、及金蜜蜂公益教育平台产品。二是为汕尾人民医院、海丰彭湃医院和陆丰人民医院授信2.2亿元,贷款余额5700万元;为汕尾市第三人民医院申报固贷额度5400万元。三是为为赤沙水厂申报固贷2.4亿元,全力推进海丰两个污水处理PPP项目规定资产贷款。四是“民工惠”惠及农民工。我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深圳市分行联动,为深圳市建设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汕尾的海丰领地办理民工惠业务。三季度农民工代发工资专户开立10多户。目前,我分行积极与深圳市罗湖支行联动,争取为深圳市建设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汕尾陆河项目联动民工惠代发业务。积极探讨创新民工惠产品推动业务发展,目前梳理出符合要求的企业有国泰食品、五丰水产,两企业拟建海洋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将涉及到较多的工人,争取创新产品推动民工惠业务发展。

建行汕尾分行服务“三农”支持“民生”的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当地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机遇,带来了希望,也是该分行拓展三农业务领域的一个新契机、新亮点。不断加强和改进三农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努力为三农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现实意义重大,未来影响深远。

六、“1+4”园区服务,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客户发展壮大

近年来,建行汕尾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成立了汕尾高新区、海丰生态科技园等“1+4”园区,目前汕尾高新区落招商企业60%以上、海丰生态科技园招商企业30%以上落户我分行。为贯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的精神,在“1+4”园区金融服务方面,我分行结合科技金融客户名单,优先支持信利光电、信利半导体、汕尾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先进制造业客户。2019年,我分行将继续加大对汕尾先进制造业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威翔航空、明阳风电等大中型先进制造业客户提供授信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