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勇做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尖兵——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破解发展难题
  • 2019-11-13
  • 来源: 深汕视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这是深汕合作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光荣使命,更是深汕合作区开展主题教育和持续努力的奋斗目标。深汕合作区坚持聚焦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创新发展理念和路径,在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中,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

着力在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深汕合作区原地处汕尾和海丰最为落后的西部区域,党的建设和基层基础十分薄弱。体制机制调整工作启动后,深汕合作区主动对标,积极作为,大力推动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按照市委组织部部署,在市委组织部和深圳10个区(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1+4+6”党群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已完成选址和初步设计等工作。

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区第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先行示范点深汕湾科技城党群服务中心已揭牌启用,第一个社区(片区)田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强力推进“头雁工程”,储备了72名村(社区)书记后备人选,加快建立两委班子成员后备人选库,促进形成“雁阵效应”。完成“四镇”基层党组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资料移交接管。区主要领导带头包点深入一线抓,扎实开展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鲘门镇民生村因少数村民思想封闭不配合,港仔路50多年来没有开通,利用这次主题教育契机,包点区镇领导和村党支部与扶贫工作组一道,经过多番努力做通了村民思想,推动道路开工。将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弥补深汕合作区发展代差、变“短板”为潜力版,扎实推进“八村示范,全区整治”的具体工作,稳步推进“一户一栋”工作,谋划研究农民还迁区村居并行的有效途径。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体验到深汕合作区发展带来的福祉,思路和举措受到省市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难题多、燃点多等情况,强化工作责任和处置化解力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领导包案处理信访案件27宗,已化解20宗,辖区社会环境保持整体和谐稳定。

2

着力在构建体制机制创新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体制机制创新和调整,是关乎全区事业成败的关键。深汕合作区把体制机制作为深调研、真落实的重点领域,力促体制机制“攻坚突围”。区主要领导牵头开展了“如何创新完善合作区体制机制,推进事业创新发展”课题研究,并参与深圳社科院“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模式研究”重点课题研讨,对深汕合作区发展规律、路径和模式进行梳理,大胆探索飞地经济发展、飞地治理、飞地农村城市化等实践路径,努力打造中国精准扶贫事业5.0版本和区域协调发展“飞地经济”样本。深汕合作区在强化自身体制机制创新责任和狠抓落实的同时,通过深入调研和检视问题,针对镇改街道、户口管理、土地政策、机构编制、薪酬体系等体制机制调整重大事项,梳理出需要省市相关部门解决落实的问题共43项,通过强化上下联动,已解决落实了22项。如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提前完成了全区四镇108个党组织2519名党员组织关系成建制划转工作,薪酬体系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协调推动省人大常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立法工作,努力为深汕合作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夯实“基本法”保障,目前该条例已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在市司法局的支持下,落实解决了执法授权事项,为合作区重构法治秩序创造了新的条件。10月31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张彬等宣誓就职。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筹备组已正式进驻。今年10月,深汕合作区镇改街道事项已获省民政厅批复,全区体制机制调整持续加速。

3

着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深汕合作区主要领导带队下沉一线亲自督办,全面加快打造规划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目前已纳入全市三个机器人产业园之一,引进机器人产业项目7个,推动天鹰智能农业物联网无人机生产基地等5个项目落地,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优质项目10余个。

今年10月9日,机器人小镇的首发重大项目深圳国企特建发深汕湾科技城顺利封顶,标志着机器人小镇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与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携手高规格举行小漠湾文旅小镇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加快推进高标准超大型文旅产业一站式集聚区,深汕高端文旅产业发展迎来新起点,目前,小漠湾文旅小镇第一期工程已如火如荼开工建设。

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在项目包干责任人制度基础上,针对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不完善、职能服务不到位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建立区领导包点服务企业责任制,9名区领导包点服务76个(家)产业项目(企业),通过区领导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工作做到一线。包干服务成效显著,目前,全区已投产项目16个,已开工建设产业项目达36个,已入库高端产业项目近100个,意向投资落地产业项目600多个,产业发展逆势而上,形势喜人。

4

着力在构建民生配套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城市基础和民生配套差,是深汕合作区的现实状况,更是严重短板。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攻坚突破民生配套瓶颈、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动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如加快破解交通瓶颈,坚持道路同步规划、分步实施,今年10月,总投资超100亿的深汕大道、科教大道、创新大道等骨干路网开工建设。

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推动深汕高级中学(南山外语学校深汕高中部)、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山外语学校深汕初中部、小学部)、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院区等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开展高中教育城筹划选址等工作。目前,南山外语学校深汕初中部、小学部主体建筑已部分完成,明年将迎来历史性的第一次开学招生。

提前开展住房规划研究,加快解决住房紧张难题,探索构建新时代深汕合作区新型幸福安居体系,深耕村、深乐村、深颐村、海逸村等大型保障房建设全面推进,临安里、临邦里、临富里、临泰里等大型临时安置区建设加快规划设计。

结合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全面加快百安渔港、英达斯瑞(工业主题)公园、望鹏山(人才主题)城市公园、香山(海洋主题)文化公园、湿地(自然生态主题)公园等项目。集休闲、购物、娱乐、公益配套为一体的华润“赤河广场”开门迎客,通过与省市宣传职能部门上下联动沟通协调,特事特办提前审批了深汕第一家电影院——万象影城,极大丰富了深汕居民的文化生活。


又如,在深汕合作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过程当中,建材、装修等供不应求,市场也出现失序苗头。针对这一实际状况,深汕合作区探索解决新模式,通过区属国企与田寮村村集体合作开发打造“智安居建设工程项目”。推动破解辖区当前建材市场低迷和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企业经营获利,市场需求满足,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