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英勇战斗坚贞不屈的伟大战士 ——缅怀彭湃同志
  • 2019-09-19
  • 来源: 看东岸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九十年前的8月30日,彭湃同志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挺胸走向刑场,面对敌人的枪口,神态自若,大义凛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卖国贼蒋介石!”“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慷慨就义,壮烈牺牲,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威武不屈的崇高品格。

彭湃同志于一八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一个大地主家庭。那时,祖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蹂躏,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人民备受帝国主义、军阀、买办、地主、豪绅的压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在进入社会、切望追求真理的彭湃,并没有为地主家庭的阔绰生活所吸引,面对国危民困的现实,心中充满气忿和不平。后来,他团结进步青年,组成群进会,向反动势力宣战,开始迈出叛逆旧世界的步伐。


青年的彭湃同当时到外国去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有为青年一样,怀着学好本领拯救祖国的雄心壮志,东渡去日本,就读于早稻田大学。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炮声,使他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真理,思想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国内爆发“五四”运动时,中国留日学生在东京举行反对巴黎和约示威游行,途中遭到日本武装警察包围袭击,彭湃也被殴伤。国家遭受的屈辱,同学受到的欺凌,强烈地刺痛彭湃的心,他忿然咬破手指,写成“勿忘国耻”血书,寄回海丰县学生联合会,激励家乡青年反抗帝国主义的爱国热忱。


一九二一年,彭湃在日本完成学业。回到海丰县后,他出任教育局长,邀请进步人士到中小学担任校长或教职员,想从教育入手改造社会。他还与志同道合的友人李国珍、林甦、陈魁亚、郑志云等组织了社会主义研究社,并由郑志云主编《新海丰》,在海丰开始了有组织地学习和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一九二二年,海丰的学生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游行,队伍前面高举着写有“赤化”两字的红旗。

彭湃烈士故居

走与农民结合的道路,对彭湃说来并不是轻而易举、一帆风顺的。起初,他头戴白通帽,身着白色学生装,脚穿帆布胶底鞋,满怀热情下到农村。农民根据衣着判断,误认他是催帐敛捐的先生,都心怀畏惧,避而远之。彭湃严于解剖自己,从中发现了自己和农民之间存在的距离。他力求从衣着装束到思想感情,从言谈话语到实际行动都和农民打成一片。后来,他改穿粗布衣,头戴竹笠,赤着双脚去农村。更重要的是,他在思想感情上已和农民融为一体,学会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算帐对比的方法,揭露地主剥削压迫农民的事实,说明农民受苦的原因,指出农民只有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才有出路。他循循善诱启发农民觉悟,日复一日地把革命思想送入到农民的心田。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他日益获得农民的信任。一九二二年六月,他与觉悟比较早的张妈安等五位贫苦农民,组织了一个只有六名会员的农会。这是广东也是全国最早的一个农会。

六人农会雕像


尽管是一个只有六名会员的农会,却像一柱点燃的火炬,成了海丰组织农会的先导。同年九月,会员增加到五百多名,正式建立赤山约农会,发给每个会员一张写着“不劳动,不得食,宜同心,宜协力”的会员证,教育他们团结一致, 反对地主剥削。


一年前,彭湃在为 《新海丰》创刊号写的《告同胞》一文中,就猛烈抨击了“少数特权阶级田园阡陌,崇楼大厦,贫者无立锥之地”的“人类最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明确提出土地“归我们人类之共同管理为合理”的革命主张。在这时,彭湃不仅领导农民为最终实现这种主张而奋斗,并且身体力行,把自己分家后得到的全部土地的田契在家门口当众烧毁,通知佃户“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而自己日后甘愿和爱人、儿子过最俭朴的生活。作为我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领导者彭湃同志的名字,同这种彻底革命的精神和行为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随着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而闻名于世,在党的历史上永远流传。


反动阶级注定要被历史嘲弄。彭湃刚到农村,由于工作忙碌,到处奔波,形体累瘦,肤色晒黑。那时,只知损人利己的地主、豪绅,热衷追名逐利的投机取巧之徒,争相嘲笑和讥讽彭湃“自甘下贱”,认定他是患了神经病。没过多久,当这群蠢类发现彭湃原来是在领导农民谋反时,海丰农民运动已经成为永扑不灭的燎原之火。到一九二三年元旦,占全县农户四分之一以上的两万多农户加入了农会。海丰总农会诞生了,彭湃同志当选为会长。

红宫红场内浴血奋战图

一九二八年七月召开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选举彭湃同志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后,彭湃同志离开广东去上海,任党中央农委书记,还担任了江苏省委的领导工作。


红宫红场内彭湃烈士纪念像


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彭湃同志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更加勤奋地为党工作。一九二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他和杨殷(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等同志在研究江苏省委军事卫的工作时,由于叛徒告密,被帝国主义租界的工卫局逮捕,随后引渡到上海市公安局。在公安局审讯时,又被叛徒出场指认。彭湃同志临危不惧,怒斥出卖灵魂的无耻叛徒,并当众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说,义正词严地谴责蒋介石祸国殃民的罪行,使敌人大为震惊,将他们押解到上海警备司令卫。在狱中,彭湃同志等虽被锁上脚镣,但他们红心向党,坦然无畏,互相激励,坚持斗争。彭湃同志还利用时机向狱杂作革命宣传。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彭湃同志和杨股同志给党中央写信,报告了狱中情况,明确表示,被捕五人如不能免死刑,就牺牲彭、杨,争取营救其他三人。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严峻关头,“把生留给同志,把死留给自己”那种崇高的品德。当他们知道自己很快就要被处决时,两人又联名写信告慰党中央:“我们在此精神很好”,并恳求“兄弟们不要为弟等牺牲而伤心。望保重身体为要!”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情操和对党、对同志关怀备至的深挚感情。彭湃、杨殷等同志在八月三十日被枪杀于上海龙华。彭湃时年仅三十三岁。


噩耗传出,党中央在机关刊物上发表告人民书,忿怒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彭湃、杨殷等同志的罪行,沉痛哀悼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号召人民为完成烈土未竟的革命事业而继续努力奋斗,昭昭历史已经为彭湃同志做了正确的结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