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文艺术 >> 文化艺术
探访凤翔古观,追叙那一段红色故事......
  • 2019-09-12
  • 来源: 看东岸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恕我孤陋寡闻,其实知道凤翔观,缘于一次漫无目的的闲游,于海丰老糖厂往公平镇的公路边发现它的路碑,然后由路碑判断这应该是一座道观。由于海丰地区佛教寺庙众多,而道观相对要少得可怜,这不由引起我浓浓的好奇心,所以便把凤翔观记在了心里,想着有机会一定要过去看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2017年早春,阳光洒满大地,万物充满着勃勃生机。自公平水库东南岸边的陆港种养公司观赏完格桑花回程,特意转入九龙峒,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访凤翔古观。车子经过曲折迂回的水泥山路,如蛇般穿过九龙峒山区,兜兜转转终于到达平东镇坑口村。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的一侧,有一条弯曲向山上延伸的水泥路,看不到尽头,就像一条见首不见尾的神龙,按照路标的指示,凤翔观应该就藏在这路尽头的所在。车子不服老的卯足了劲一路引擎轰轰的往上攀爬着,让我体味了一番“急坡勇爬,不进则退”的激情,车子随着峡谷的走势划了一个销魂的“S”之后终于到达了这座名为虎山的山顶平地。下得车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满山的茶树,几只白山羊蹦走其中咩咩叫唤,不远的地方还有一排平房。环看四周,身所处的地方是一个群山环绕的高海拔山谷,这里阡陌交通,面积非常宽阔,自成一番天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细细想来这里更像一座易守难攻的天然城寨,如果早生几百年的话,在这里当个山大王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玩笑归玩笑,其实这里不但远离喧嚣,满山谷的田园风光更是醉人,身处其中,倒有点像身临陶渊明笔下的那处世外桃源一样。绕过一片树林,有一处摆满茶具的亭子,看来这座道观的主人显然是经常在此间品茶参道。旁边那一座明柱素洁、造型古朴的建筑物应该就是凤翔观了,只见那台阶两侧的台壁分别写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八个红色的大字,彰显着道家清净无为、崇尚自然等修持理念。拾级而上,来到大殿门前,没有想象中的童颜鹤发、长须及胸,手拿拂尘、口中念着三无量的老道士出门相迎。待踏入殿中,发现这其中供奉的不是三清,而是传说中的美丽的七仙女,这在我的认知里面是绝无仅有的,只见那高高的神台上端坐着对应身穿青、橙、红、蓝、绿、紫、绛各色霞衣的七位仙女。据说当地有人曾经亲眼见过七仙女在此显过圣,虽然是传说,但却为原本就灵秀的虎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美丽的虎山,不仅吸引了天上的仙女下凡,自然就如观名所示的引来神鸟凤凰了。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jpg

 道观的规模虽然不大,但仙女的传说以及这里的美景是已经深深的吸引了我,待要到前面茶亭小歇一下,突然看到道观的左侧的几块红色的类似于广告牌的东西,于是便走了过去,发现原来是一处革命故址,而且是大大有名的人物们居住过的地方,这倒是我此行的意外的收获。移步前往,发现这大铁棚遮盖下的很不起眼的,三间相连仅剩下断壁残垣的革命遗址竟然住过澎湃和柳亚子等大人物,不由大为感叹。不难想象,此地之所以被选为革命的秘密据点,一是这里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这里居高临下地势险要,背后群山层层,所谓进可攻,退可守;再者就是这里的群众革命基础牢固,这都为革命的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护。1923年7月5日,七·五农潮期间,著名的革命先驱、海陆丰农民运动领导人彭湃、彭汉垣、李劳工等几十位同志曾经到这座原建于明末的凤翔古观避难,后继续以此为中心在九龙峒山区进行敌后革命活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4.jpg

5年后,随着大革命的失败,与革命同命运的凤翔古观也被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反动派烧毁。1941年底,由于香港沦陷,在周恩来的秘密组织下,以茅盾、何香凝、柳亚子、蔡元培、胡适等一大批被困的文化名人以及爱国人士被成功营救。其中的柳亚子和他的女儿柳无垢在海丰马宫镇和何香凝等一行分别后,在当地党组织的安排下辗转来到了九龙峒革命根据地坑口村,住进了心向革命的蔡蒜娘家里避难,当时住在隔壁的就是时任县委书记的谢创同志。避难期间,蔡大娘对已经染病的柳氏父女悉心照料,并不辞劳苦采来本山的茶叶用富有海丰特色的擂茶招待,使柳氏病情得以痊愈。1942年春,柳氏父女欲往兴宁,临别时,深感蔡大娘恩情的柳亚子写下了“赠我延年之大药,感君援手在穷途”等诗句来感谢蔡大娘对其父女的照顾,一时传为佳话。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jpg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改革开放后,这座与新中国革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道教古观得以重光,同时这段尘封的历史也开始为世人所了解。其实,在海陆丰这块光荣红色的土地上,有着类似这里一样的许许多多的看上去平淡无奇却又意义非凡的地方,这些地方以及它们背后发生过的故事都值得我们去发掘了解,还原历史的真相,这是弘扬我们海陆丰革命精神的重要一环。

待不远处的茶亭那一缕淡淡的茶香飘过,不知何时出现的黑胡子道士招手相邀,唤醒我在石桌上的沉思。品完数杯山中茶,踏春而来的我,告别黄昏中的凤翔观,从此,记忆中便也多了这悠悠虎山中的那些年那些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