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航拍广东之汕尾:红色基因浸润的善美之城
  • 2019-07-31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羊城晚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体报道《航拍广东》,走进红色基因浸润的善美之城——汕尾

红色引领,全力创建善美之城

串珠成链,打造滨海休闲港湾

7月19—23日,羊城晚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体报道《航拍广东》,走进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全域革命老区——汕尾,用无人机记录这片红色热土上正在发生的美丽嬗变,展现汕尾瞄准“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全新定位,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革命老区发展路径的担当与作为。


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汕尾海丰县红宫红场旧址


这座位于莲花山南麓,东临揭阳,西连惠州,北接河源,南濒南海的粤东城市,是珠三角地区和潮汕地区两大板块的重要连接点,也是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的交汇地

作为粤东西北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岸城市,汕尾也是珠三角地区外溢效应第一圈层。凭借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汕尾正以“一区一湖一湾一港”建设统领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充分发挥环湖、依山、滨海的资源禀赋,高品位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


汕尾新地标——善美广场
汕尾高铁站


汕尾市区东部以高铁汕尾站、中央商务区、善美广场、品清湖点线结合的新城市中心景观带已初具规模,一批商业住宅、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为汕尾的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

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滨海潟湖,品清湖水域面积约23平方公里,岸线长39.62公里,经过近年来的打造,这里已成为汕尾人心目中的城市新地标。


汕尾品清湖畔高楼林立
汕尾品清湖与海相连
位于品清湖畔的 凤山祖庙风景区,以民谚“先有凤山祖庙,后有汕尾港”著称,足以证明凤山祖庙在汕尾市民心中的地位。
景区的核心景点 凤山妈祖像则是汕尾港的新标志,犹如这座滨海小城的守护女神,被誉为汕尾文明祥和的象征。
汕尾凤山祖庙风景区
汕尾凤山妈祖像


多元文化在此碰撞交融,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让汕尾获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在当地久演不衰的“正字戏”“白字戏”“西秦戏”“皮影戏”四个古老稀有剧种,更是被誉为“戏剧界的活化石”。


汕尾陆丰皮影戏
汕尾陆丰皮影戏


如今正在实现美丽嬗变的汕尾,还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烈士的故乡


汕尾彭湃故居
汕尾彭湃故居
汕尾 湃故居


红宫原为建于明代的孔庙学宫,迄今已有近700年历史。1927年,湃在此宣布成立海丰县苏维埃政府,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就此诞生了。


汕尾海丰县红宫


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彭湃号召在此地兴建红场大门和司令台,门额上的“红场”二个大字为彭湃手书,广场中间立着彭湃烈士的铜像。


汕尾海丰县红场
汕尾海丰县红场上的彭湃烈士铜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汕尾市内共有革命遗址多达617处,数量居全省首位,也是全省连片革命遗址群数最多的地级市。

近年来,汕尾充分整合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写“红色”文章。

其中,海丰县依托红宫红场纪念馆旧址,对周边沿街铺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成一条长约2.1公里的全国唯一的红色文化街,成为了年轻人和外地游客到访打卡“网红地”。


汕尾海丰县红色文化街
汕尾海丰县红色文化街


而海丰新山村、陆丰下埔村等省定“红色村”示范点,正在建设成为“ 不忘 初心、 牢记使命”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党史革命史研究基地和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吸引着省内外大量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前来接受红色教育,革命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汕尾红色村之海丰新山村
汕尾红色村之陆丰黄厝寮
汕尾红色村之陆丰下埔村


红色基因浸润下的汕尾也有着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港湾的潜质。

长达455公里的海岸线,滨海资源领秀南粤,这里山、海、沙、石兼备,湖、岛、湾、屿迥异,有“百岛十滩九湾”之称。


红海湾遮浪半岛全景


红海湾核心景区遮浪半岛素有“粤东麒麟角”“南天第一湾”“遮浪奇观”多种美誉。东西两侧形似月牙的海湾,长年一边波涛汹涌,一边风平浪静,蔚为奇观,可谓“中国观浪第一湾”。

纯净的海水,适宜的风浪,也使这里成为了海上运动项目的理想场所,亚太地区帆船、帆板锦标赛、2010年亚运会帆船比赛等国内国际大赛在这里举办,被誉为“帆船之都”。


汕尾红海湾
汕尾红海湾
汕尾红海湾
汕尾被誉为“帆船之都”


从空中俯瞰汕尾,碣石湾畔矗立起宝丽华、中广核等电力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和海上风电集群,汇聚成千亿级的经济产业带。


汕尾风车岛
汕尾港


如今,汕尾正围绕省委推进 粤港澳大湾区 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瞄准建设成为 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的新定位,打造全省东翼沿海经济带战略支点积极谋划发展海岸经济扎实推进“融湾强带”战略


汕尾城区
羊城晚报《航拍广东》大型全媒体报道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羊城晚报无人机队为主力
对全省21个地级市进行航拍采访
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大美广东
通过空中影像
为广东的青山绿水留证
为广东的朝气蓬勃留证
为广东70年来的发展成就留证
敬请关注!

来源 | 羊城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