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石奇珠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突出重点集中攻坚 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2019-07-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7月16日,2019年度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总结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河长制领导小组组长石奇珠作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石奇珠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度,是推进水环境治理和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我市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初步形成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全市河湖库管护力度,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市河湖库众多,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和修复水生态的任务非常繁重。对照中央和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我市水资源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

石奇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全市各地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关系,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努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汕尾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石奇珠强调,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要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高质量完成“清四乱”“五清”等目标任务。二要坚持标本兼治,以源头防治和联防联治“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治理成效。一方面,要加大截污控源力度,突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等污染源的治理。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管网等配套,打通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已建好的设施尽快投用、高效运转,杜绝建而不用或低效利用现象。三要加强对接和谋划,以“万里碧道”工程推动大湾区“后花园”建设。今年要重点开展品清湖“万里碧道”规划和试点建设,以环品清湖“碧道”工程带动环品清湖综合整治,把品清湖“碧道”打造成为全省示范工程。四要坚持科学治水,全面提升河湖库综合治理水平。要科学划定河湖库管理范围,把黄江河、螺河、东溪河、品清湖作为重点保护区域,把河湖岸线保护和采砂管理作为重要基础,把河湖库执法督查作为重要手段,精准施策、系统治理。五要加强日常监管,推进治水管水常态化、长效化。各级河长要沉下去,推动常态化河湖库管理执法活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力度,持续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圈占、搭建、堵塞、设障、捕捞、侵占水域岸线及电、毒、炸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

石奇珠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考核检查,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监督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监督河湖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陈少荣、李庆新、邬郁敏、邹广、蔡少华、林军、林少文、邱晋雄等出席会议。

汕尾日报记者:杨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