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动态
建行广东省分行:金融科技成为便捷生活的“代名词”
  • 2019-06-25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金融科技,就是金融和科技的连接,以科技手段解决金融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高金融服务质量。2018年,建设银行备受瞩目在业内提出“三大战略”,其中之一就是金融科技战略。近年来,金融科技从“新词”渐变为“高频词”和“热词”,特别是当金融服务以更加智能和现代的方式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使得金融科技又称为便捷生活的“代名词”。

听上去“高大上”的金融科技,如何变得更接地气儿、更有人情味、更有“烟火味”,从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多个场景的创新产品落地,或者可以窥见一二。

 

校园e码通:打造智慧校园新生态

以前经常不知道饭卡去哪儿了,但现在手机能确保随身携带。”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小吴同学笑言,‘校园e码通’通过小程序出示付款码就可以在学校饭堂和超市消费了,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饭卡了,真的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以后我们充饭卡也可以在手机上搞定了,而且还能够给宿舍交水电费,身份码可以作为门禁卡进出校园,作为学生证在图书馆借阅书籍……”不少同学向记者表示,校园e码通基本能覆盖各个学习、生活场景。

学生所说的校园e码通,就是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研发的“校园e码通”电子校园卡,作为传统物理介质校园卡向数字化应用飞跃的代表,该电子校园卡正在各大高校中推广开来,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是省内第一批受惠的高校

建行广州分行金融科技部负责人介绍,“校园e码通”以电子虚拟卡为介质,以二维码为载体,具有学生身份识别、校园应用、金融交易等多种功能,通过与在校师生身份信息进行数据对接,借助聚合支付、智能硬件设备,实现了线上线下校园消费场景全覆盖,具有场景全覆盖、集成超简易、身份好识别、充值更便捷、一卡双账户、安全无担忧、管理更高效等优势。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院长郑彦云认为:“相比传统实体校园卡,‘校园e码通’具有更加便利的操作体验,适用应用场景也更广泛,学院已在食堂、校园门禁、图书馆等场景完成布设,后期还将加入更多使用场景,真正实现‘e码在手,畅行无阻’”。

 

医保移动支付:让患者少跑路 让信息多跑腿

往年一到流感季,医院总是人满为患,最辛苦的还是带小孩来看病的家长,早早来到医院门诊部,可是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龙,挂号、问诊、缴费、拿药……看着高烧不退的孩子,心里心疼不已却又只能焦急等待,“如果想节约时间的话,其实是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和缴费的,只不过在线上缴费就不能走医保账户了,所以大家往往还是会选择在窗口排队。”年前笔者在医院看病时,遇到一位独自抱着孩子的90后妈妈,她认为如果能够在线上实现医保账户支付,也许排队的人就不会这么多了。

可是就这在转眼不到几个月的时间,这位90后妈妈的预言竟然成真了!通过建行、医保局、银联及医院合作搭建的“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市民在就医后,无需在缴费窗口排队等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医院APP、自助服务终端等线上线下渠道,自主选择社保支付、银联支付、第三方支付等方式结算就诊费用,整个支付过程只需要1分钟,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提升了医院的就诊效率。

建行率先将“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完成实施,在全省完成首家项目上线后,以共享发展的理念将成功经验在全广州推广,实现普惠发展。据悉,目前医保移动支付项目已在全广州落地实施,如市民熟知的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重点三甲医院均已顺利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平台”。

 

无感停车 无感加油:让车主畅行无阻

用物联网、大数据、无感支付及聚合支付等技术,为停车场和车主打造安全便捷的停车费用缴纳解决方案。一次绑定后,车辆进出停车场将自动扣费,车主无需按键取卡、停车开窗进行扫码或现金支付,为车主提供无感通行的畅顺体验。

“这种进出停车场的感觉太棒啦。”使用了“建行无感支付”的车主申女士表示,在建行手机银行绑定了自己的车牌号后,进出停车场就不用再排队停车、开窗缴费了,更避免了女生的手往往够不着取卡键的尴尬,比以往方便了很多。

据了解,建行无感支付现在在广州市内已支持百余家停车场,在全国已超过上万家停车场上线,只要是银联卡,轻松绑定,便捷停车。据了解,车主只需在建行手机银行的“悦享生活”中进入“无感支付”,或者关注微信小程序“建行广州分行”,进入“停车优惠”菜单的“无感签约”,在页面中预先绑定车牌号码和银行卡,即可开通无感支付,全程线上办理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不仅如此,建行还将无感支付的技术应用到了加油站。记者在中图能源登峰加油站看到,最近也多了无感支付功能。只要是绑定了建行无感支付的车主,通过识别车牌信息,就能实现快速扣款,车主全程无需下车,甚至不需要掏出手机,从加油要完成付款,只需短短数秒。

“以前去加油站加油,总是要熄火下车,光排队缴费都要七八分钟。今天特意来体验一下无感加油,真的刚加完油手机就有信息提示已自动扣费,特别方便快速!现在用无感支付加油还能享受优惠,我觉得挺好的!”体验“无感加油”服务后的市民对这项“黑科技”支付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无感支付是否安全?建行依然通过金融科技给出了答案,据悉,目前车主可在手机银行免费领取“无感支付”险,如果发现被套牌车盗刷,可通过该保险理赔;另一方面,只要使用过一次“无感支付”的车,系统将记录该车牌的车型、颜色等信息,一旦出现套牌车,车型颜色不对时,在加油的时候会通过后台系统警示加油员,加油员此时可要求车主提供身份安全校验码加以验证,确保资金安全。(吴泳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