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深汕在线
调研 | 市应急管理局调研推进深汕合作区应急指挥减灾防灾工作
  • 2019-04-26
  • 来源: 深汕视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4月24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杰率队赴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调研应急指挥、减灾防灾工作,了解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正式履职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曲波陪同活动。


调研组首先前往消防临时办公场所,实地查看人员配置、日常训练、装置器械等情况。“深汕视点”获悉,当前,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正组建50人规模的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同时加强对各镇、村基层防灭火队伍的培训,完善镇、村灭火装备配置,提高小微型森林火灾的处理能力。针对深汕消防工作筹建组负责人提出存在的问题,阳杰表示,自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深圳体系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始终高度关心、支持深汕合作区相关工作,接下来,还将从资金、队伍建设、科技支撑等方面为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提供大力支持。

吴曲波表示,随着深汕合作区机构改革逐步到位,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成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完善应急制度体系,完善总值班制度,不断学习深圳市其他区先进经验。

座谈会上,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汇报了该局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据了解,自今年“4·5”森林火灾发生后,深汕合作区迅速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巡查工作,组织自查和整改,侦查起火原因,对火灾责任主体进行问责,加快组建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在防汛防洪方面,目前,深汕合作区三防指挥系统建设工程基本建成,全区水库、河道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基本具备条件,预计4月底工程可投入使用。深汕水务公司已完成防汛物资和专业抢险队伍配置,并协助四镇巡查、管养28座水库和7条较大河流,进行制度化管理。此次,深汕合作区恳请市局在职能构架、业务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编修、防火设施设备等方面提供支持。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认真倾听并积极回应深汕合作区诉求,提出市区双方要加强常态化沟通和业务对接,鼓励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上挂,到市局实际参与应急处置,感受氛围,学习经验。此外,调研组还带来了部分制度和应急预案详细资料,并提出可以为深汕合作区提供部分业务信息系统。


对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下一阶段的工作,阳杰要求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应急工作;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应急工作模式;弘扬实干精神,筑牢应急防线;在理念上、实际工作中和具体应急事务处置中,真正把区局工作纳入市局工作中,强调和促进深圳和深汕的一体化。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和预案处理处处长刘建军、科技信息化和资源保障处处长车磊等参加调研。

文/程 泉

图/李星照 赵紫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