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省“创文”年度测评结果公布,汕尾得分超老牌全国文明城市!
  • 2019-04-0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4月8日,广东省文明办公布2018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结果,汕尾总分93.3分。作为广东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汕尾的年度测评分数为何能超过惠州、江门等全国文明城市?南方+记者为您解码。

敢于亮剑,铁腕问责

责不明则事不顺,责不究则事难成。汕尾在明确各级各部门创文责任的同时,以严格的问责强化倒逼效应。汕尾市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到各地各部门进行督导、暗访,深入一线,看现场、察实情、知民意、解难题,对发现工作不力或进度缓慢的单位当场严肃批评,约谈相关领导,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还会给予问责。



汕尾电视台《文明创建大家谈》栏目

此外,汕尾市创文办派出6个督查小组,定期对6个县(市、区)、62个镇街(场)、871个村(社区)以及市直73个创文责任单位落实创文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测评排名,每次测评排名最后的单位领导都会在汕尾市电视台《文明创建大家谈》栏目向全市人民作检讨。据统计,自2017年11月份以来,已有75名领导先后公开检讨,其中不乏市(县)长、局长、镇委书记、镇长等。俗话说,不怕枪,不怕炮,就怕媒体把光曝。媒体的曝光大大加快了创文进度,多次测评排名落后的单位和个人还会交由市纪委问责,起到了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全面推进,四级联创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汕尾创新提出市、县、镇、村四级联创,不让一片区域、一个市民掉队。2016年以来,汕尾市一级创文投入经费14.5亿元,对6个县市区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汕尾市城区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大力实施最干净最美化最亮化创建工程,打造“善美之城”;海丰县突出建设整洁亮丽、畅顺有序、文明和谐的样板县城;陆河县突出建设生态文明县城;陆丰市突出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风气的城市;红海湾开发区突出建设滨海旅游文明区;华侨管理区突出建设“绿色视界、善美侨区”。

内外兼修,创文惠民

傍晚,漫步于汕尾品清湖畔,海上栈道如一道七色彩虹横跨海面,善美广场上不少市民在休闲健身……环品清湖一带“颜值”的巨大变化是汕尾以创文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的最佳注脚。



显达广场夜景 摄影:波斯菊

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年,潜心研制核潜艇;李玉枝悉心照顾战斗英雄丈夫40多年,创造医疗护理史奇迹;陈如豪、吴清琴夫妇悉心照顾在执行抓捕任务时负伤成为“植物人”的儿子,积极捐建家乡和灾区,演绎优良家风……当我们以文明为关键词聚焦汕尾这座城市时,一个又一个温暖事迹展示着汕尾“气质”,提升着汕尾温度。



善美广场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到市民素质的显著提升,汕尾的“颜值”和“气质”都发生了空前改变,而这背后是全市人民围绕“干净、方便、安全、和谐”创建思路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干净”是汕尾创文的底色。汕尾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全面取缔营运三轮车,品清湖、奎山湖进行了环境整治,善美广场、新光广场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蓝天碧水、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画卷正在汕尾大地上徐徐展开。



汕尾高铁站

“方便”是汕尾创文的导向。汕尾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相继启动建设,新增投入310辆新能源公交车和200辆自行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9项,取消各类证明240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关”……市民出行和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全面打通,为汕尾增添了更多生产力要素和“无形资本”。



汕尾市区开通纯电动公交车线路40多条,投入电动公交车450辆

“安全”是汕尾创文的底线。汕尾陆丰市被国家禁毒委取消挂牌整治,成功摘掉“毒帽”,持续30多年的碣石镇“洋垃圾”走私问题被连根拔起,全市实现260天“零双抢”,刑事发案数全省最低,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全面提升了汕尾市民的安全感。



升级改造后的荣泰市场

“和谐”是汕尾创文的目标。新增注册志愿者4.7万人、志愿服务团体799个,志愿服务活动呈“井喷”之势,一大批文明创建的先进单位和正面人物不断涌现,红宫红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大稀有戏种等12张汕尾文化名片接连被擦亮……文明创建深入人心,文明之风吹遍汕尾的每一个角落。



红宫红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汕尾已立下了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军令状”,以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劲脚步,迎接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