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构建立体防控大网络 ——陆丰市公安局推进公安工作上新台阶纪实之三
  • 2019-04-0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近年来,陆丰市公安局构建了立体式实战型预警、指挥系统,大大提高了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核心战斗力。该局在抓捕犯罪分子中展现的凌厉攻势,不仅来自于公安民警的强大战斗力,还得益于科技装备升级、指挥模式优化和情报信息中心逐步完善带来的掌控力。

去年10月20日16时54分,碣石镇双莲池市场有群众报警称被人抢夺金项链。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后,快速调警,指令碣石镇清平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侦查。清平派出所立即优化警力布局,跟进了解嫌疑人特征和逃跑方向,并启动警情串并,研判嫌疑人员轨迹。经过缜密勘察,最终发现嫌疑人刘某(男,35岁,碣石镇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其进行布控。当晚19时30分,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在该镇一马路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还承认了在碣石镇霞博村市场门口抢夺一妇女金项链的犯罪事实。案件破获后,该局实施动态总结,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派出所等按规定及时剖析经验,将注意事项进一步补充进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战法。这是一起接警指挥和快速处置的成功案例,也是该局确定的信息化条件下开展警务作战的固定流程。

该局把情报信息置于所有警务活动的主导性、基础性地位来抓,重点深层拓展其对指挥调度和实战勤务的引领和支撑功能。按照“一体化统筹、专业化分工、实战化运作、正规化建设”的方向,以建设县级智慧新警务为目标,在该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该局投资1.6亿元建设了智慧新警务,并与华为公司紧密合作,全力推进移动互联网时代智慧新警务建设工作,配置550部新一代移动警务通设备,充实完成110报警服务台与网警、国保、刑侦、治安等部门的紧密对接,建立由指挥中心牵头、业务警种参与的对社情、警情、舆情的一体化搜集、研判、会商、预警和调度机制,形成“以情报信息为大脑、以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的智能型勤务指挥模式,实现对全局实战业务乃至整个警务工作的强力支撑,确保维稳、打击、防控等公安主业指挥更加精确、运转更加高效。

该局构建的这种以实战型勤务指挥模式为支撑,动态巡防工程为呼应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使得各接处警单位得以合理划分巡区,科学优化布警模式,构建点、线、面无缝结合的立体防控大网格。

翻阅该局“2018严打整治行动”成绩单,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局在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不断增强。去年,该局在全市8个重点卡口位置安装建设了电子围栏,布署了“智犬系统”,整合了卡口、电围、WIFI、人脸和各类公安、社会资源数据,为开展缉查工作的分析研判、落地查控、案件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提升了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实现了街面防控、社区防控、单位内部防控、视频监控等四张“‘平安陆丰’大网”无缝布控,逐渐形成了新型的巡控模式、扁平化的指挥体系、专业化的巡控力量、精确化的防范打击等立体化巡控格局。如今,街面见警率、巡控覆盖率、民警管事率、现行抓捕率不断提升,全方位的“网格化”巡逻取代了“局部巡逻”。

去年,该局还建立完善了相应的勤务机制,适时组织全局性卡口堵截、突发事件处置等实战演练。目前,110报警服务台整个体系建设在汕尾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导、配合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精、准、全。去年7月4日上午,该市南塘镇建宁村有村民雇佣挖土机到与邻村深谷湖村争议地上施工。深谷湖村少数村民到场阻止,并引发纠纷。接警后,110报警服务台5分钟内发出指令,迅速组织辖区派出所和附近禁毒检查卡口警力与当地党政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对现场聚集的村民耐心劝告,并要求挖土机停止作业,但建宁村部分村民仍不听劝告。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民警依法采取措施进行强制驱散,并将挑头分子和挖土机司机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由于应警及时,处置得当,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并在一个小时内基本得以平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