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徐向前元帅长子徐小岩中将到汕尾追寻父辈战斗足迹
  • 2019-03-08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徐小岩在海丰彭湃小学

     徐向前元帅长子,徐小岩1947年2月出生,山西五台人。1968年2月参加工作,时年21岁。高中毕业时,文革爆发,1968年武斗最激烈又恰逢上山下乡开始参军, 1972年作为工农兵大学生(学制3年),保送清华,197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003.png

电视台报道▼

004.png

3月5日上午,开国元帅徐向前的儿子徐小岩中将到我市金厢镇周恩来同志渡海处、下埔黄厝寮村周恩来活动居址和红四师徐向前同志渡海处,追寻父辈战斗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市长许伟明陪同了参观活动。

005.png

当天上午,徐小岩中将一行先后参观了金厢镇洲渚村周恩来同志渡海处、黄厝寮村周恩来活动居址和蕉园村红四师徐向前同志渡海处,了解1927年南昌起义后,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党和国家及军队的重要领导人,在时任南塘区委书记黄秀文掩护和帮助下,在金厢洲渚村海边乘船渡海过香港,再赴上海回党中央的革命历史。

在蕉园村设立的红四师徐向前同志渡海处纪念碑,是为纪念1928年3月,在时任红四师参谋长的徐向前带领红四师革命部队曾在金厢镇休整补给数日,在金厢农军和农会的协助下,红四师成功从蕉园村乘船渡海转战惠来神泉港的战斗事迹。

徐小岩中将建设海陆丰政权过程中,其中就有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事件。应该是红军最早的一次渡海作战,从这个地方坐船,咱们海陆丰人民的船队,通过海上运到另外一个地方、转移作战,我觉得这个地方非常有意义。

008.png

参观过程中,徐小岩中将还听取了解我市在加强革命遗址保护、推进红色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情况介绍,对我市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推动革命老区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对推进打造红色乡村建设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009.png

徐小岩中将当时咱们海陆丰人民这么多人战斗牺牲,我也希望能够教育我们的后代,让孩子知道他们的父亲怎么样建立的新中国,怎么样才有的今天这样一个富足的生活,而且我觉得咱们政府非常重视(红色文化)的,包括市里的领导,在整个建设里的魄力和规划都搞得挺好。

3月6日,由海丰县赤坑镇委、镇政府主办的赤坑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启动仪式在古流村委举行。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徐小岩中将,汕尾市老区发展促进会会长王世顶,汕尾市红色文化协会会长彭丹等领导嘉宾和乡亲近1000人出席启动仪式。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今天上午,在赤坑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启动仪式上,赤坑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乡贤朋友们的鼎力支持下,赤坑镇委、镇政府积极开展南塗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工作,精心筹划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建设。该镇将以陈列馆的成功启动为新起点,继续加大投入,完善陈列馆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赤坑推动红色文化事业发展的引擎,成为海丰县红色文化工程的典范。

012.png

烈士家属余晓明在发言中衷心祝愿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早日建成,并表示将继续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做出积极贡献。

013.png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徐小岩中将在致辞中追忆了他父亲徐向前元帅在海陆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并衷心祝愿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尽快发挥作用,以教育子孙后代坚定理想信念,沿着先烈们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14.png

启动仪式现场还安排了醒狮、南塗红色妇女粉枪舞蹈队、擂茶小调、白字戏选段《三对面》、革命歌曲《映山红》等文艺表演。

018.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徐小岩中将等为赤坑南塗红色文化中心植树纪念,并参观了馆藏资料展览。

019.png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赤坑镇党政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塗四个村委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着手对红色旅游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编制,对发生在南塗的革命历史事件、重大活动、重大战斗遗迹、旧址进行抢救式的保护、挖掘、申报、确认,有5处已被省确定为革命遗址,有19处正在申报确认,并编写一部南塗红色文化书籍,建设一个大型的红色文化长廊,组建了一支红色妇女粉枪舞蹈队。现在正向上级申报立项建设一座革命史料陈列馆和红色文化中心,该中心规划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赤坑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小镇。

赤坑南塗革命史料陈列馆的启动,是赤坑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该项目的启动必将对推动赤坑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建设红色旅游小镇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