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海丰在线
【喜讯】CCTV10中国影像方志栏目11月1日晚将播出《海丰:千年古邑 红色故里》
  • 2018-11-01
  • 来源: 海丰广播电视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中国影像方志·海丰》

海丰城区俯瞰

海丰人的性格在动荡的历史、独特的地缘中被塑造,革命年代里红色基因在海丰人的血液中激荡。

探海丰历史遗存

海丰东、西、北三面地势较高,南面向海,中部为宽阔平原,黄江、赤石河、大液河和龙津河等水系蜿蜒流过,向南注入大海。地域封闭,水系独立,使海丰既无法融入东边韩江的潮汕平原,也无法融入西边东江的珠三角平原,而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域单元。

闭塞的环境激发了海丰人向外探索和冒险的欲望,羊蹄岭古道由此而生。它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惠州连接潮州的锁钥之地,也是古代粤闽交通史上最为悠久的一条官道。

清乾隆年间,两广官员见此地势险峻,在岭上建造了五座关隘,派兵防守。

历史的风烟损毁了五座关隘,现仅剩第二关残存的半壁城墙,掩映在荒草丛中。但那些汉代的砖块、清代的碑记以及说不出年代的铺路石上,沉淀着海丰人的气质和秉性。它们仿佛在昭示着世人,纵然前方有再多艰难险阻,海丰人也会挺起脊梁,咬紧牙关向前走,向外走,远行,打拼。

忆海丰家国情怀

海丰县城有一处五坡岭,岭头有一座亭子叫方饭亭。明正德年间,为纪念文天祥,在五坡岭上兴建了表忠祠,祠前是忠义牌坊,祠后便是方饭亭。

海丰五坡岭方饭亭

南宋末年,元兵压境,宋室君臣南逃广东,颠沛流离。彼时,已遭罢免的文天祥散尽家财,起兵勤王,一路南下至海丰县境。祥兴元年十二月二十日,文天祥和他的大部人马在五坡岭就食午饭之际,突遭元军包围。一场血战后,文天祥被元军俘虏。他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忠勇坚韧、保家卫国。

文天祥将爱国、重义、大义的种子种在海丰人的心上。嘉靖四十三年春,倭寇两万多人自潮州入侵,屠戮劫掠海丰百姓。抗倭名将俞大猷以新招抚的矿工首领伍端为先锋,于海丰石塘都全歼入侵之敌,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留下了“海丰之捷”的记载。

数百年来,文天祥、俞大猷的精神熏陶激励着海丰人前赴后继,反抗压迫,寻求解放。

赞海丰红色精神

海丰红宫红场

在海丰县城,有一处仿俄罗斯风格建造的红场旧址,所有的建筑都被刷成红色,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彭湃铜像。参天的木棉树从那场革命的开端,就在这里生根、成长。

这里,是海丰革命的源头。

1927年4月15日,广东军阀在汕头发动反革命大屠杀,以彭湃为首的中共海陆丰地委面对严峻形势,决定举行武装起义。

11月18日至21日,彭湃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海丰县苏维埃政府。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由此诞生

彭湃领导建立的海陆丰苏维埃政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此后红色政权的建设积累了经验,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念海丰人文传承

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海丰独角麒麟舞,至今还保留传统的表演方式。一人举麒麟头,一人牵麒麟尾,在大鼓、大锣、大镲、大唢呐的伴奏下,随兴舞动。麒麟舞刚猛强劲,虎虎生风。麒麟舞表演之后是武术表演,南拳套路一应俱全,刀棍铁尺火星四溅,气氛达到最高潮。

海丰麒麟舞

舞麒麟预示吉祥。逢年过节,麒麟舞的表演者们就会去各家各户门口进行“拜年、驱邪”等表演。

44岁的叶建龙不仅是麒麟舞表演中的主力,也是麒麟头制作的行家。他从年轻时代起就开始迷恋麒麟舞。制作一个麒麟头通常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利润微薄,但叶建龙并不想放弃,他希望将这门手艺和这种艺术形式所承载的“敢为天下先”、“敢作敢当”的精神永久传递下去。

只要麒麟舞的锣鼓一响,熙来攘往的人群就围上来驻足观看。对于这里的民众来说,独角麒麟舞承载着他们对海丰历史的记忆,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84年,改革的春风吹拂到了海丰这块革命圣地,海丰人开始转变思路。他们对外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对内发展横向联合,拓展多种经营方式。

新时代里,东风已至,海丰的未来近在眼前。

海丰这座边陲小城复杂、深刻,像一个时间的守护者,将革新与坚守收于胸中,安逸的面容下酝酿着惊人的爆发力。

海丰人一代代传承斗志和炽热信念,它们流淌在古老的故事中,也浸透在当下的奋斗里。

中国影像方志

《海丰篇》

播出时间:11月1日 2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