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创卫创文
多献良策促进发展—— 市政协为“创文”工作鼓与呼
  • 2018-01-1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汕尾日报记者  吴广廉

 

2017年,“创文”成了市民皆知的高频词汇。

这一年,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次开展“创文”工作专题视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分析我市“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视察期间,专题调研组认为,自我市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特别是201610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以来,全市上下以“创文”“创卫”为总抓手,按照“补短板、塑形象、重民生、抓督导、促创建”工作思路,迅速掀起了空前的“创文”热潮。在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和市长杨绪松为正、副组长的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市建立起了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层层签订了创建责任书、承诺书,通过加大督导、督查及问责力度,全力推进全市“创文”工作纵深开展。 

专题视察组提出,我市“创文”工作势头良好,但仍然存在或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相对于“创文”考核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如市区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市政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门前“三包”执法处罚不到位,巡查力度不够大;交通秩序紊乱,乱闯红灯、乱鸣喇叭、公交车不按站点上下客等现象仍然存在;城乡结合部、街头小巷、老城区内卫生环境仍然较差,部分没有整治的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严重……

对此,专题视察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是定期召开“创文创卫”工作联席会议。建议由市创文办、创卫办牵头,组织市、城区两级“创文”“创卫”责任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创文”、“创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真正把市、城区两级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建议加大投入,重点加快推进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闯红灯、随处丢弃垃圾、流动摊贩扰民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大市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力度,满足我市车辆快速增长的停车需求。

三是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建议市有关部门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大对网络媒体的支持,让网络媒体更多地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打造更加立体的“创文”宣传渠道。此外,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通过群发短信、微信等形式,让每一个居住在汕尾或进入汕尾的人都有文明卫生提示,营造深厚的“创文”氛围。

四是加大“创文”网格化管理力度。建议在目前的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由各相关社区为责任单位划定责任区域和范围,落实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具体任务、要求等,以进一步压实基层“创文”工作责任,确保“创文”工作要求贯彻到位。

五是加大对“创文”工作的督查、问责力度。建议在原先对排名末位的县(市、区)、镇(街、场)、村(社区)和单位进行问责的基础上,增加对排名长期靠后,变化不大,工作主动性不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问责,让“创文”工作持之以恒,真正成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抓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