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家风采
做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事迹
  • 2017-11-18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0.jpg

1.jpg

蔡锡亮以“诚实守信”扬名,获得2015年第四季度“诚实守信广东好人”、2016年4月“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等称号。蔡锡亮诚实守信,是他秉承了其父亲蔡妈辉为民造福意愿。蔡妈辉是原汕尾市工商联主席,2001年当选广东政协委员,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帮助农民以实业脱贫,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他的精神与荣誉涵养了蔡锡亮的思想品德。

广东海崇食品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总部在海丰县鹅埠镇,是一家集饲料生产、畜禽饲养、屠宰、肉类食品加工、出口贸易和食品连锁超市、以及办学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11家独资和1家股份合作企业全在汕尾地区,目前总资产达28.5亿元,2016年产值31.2亿元,税费共8000万元。2006年以来,以蔡锡亮和各公司名誉捐资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助学共1.15亿元。

蔡锡亮现任汕尾市政协常委、汕尾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广东国际商会副会长、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商会会长、香港保健海流协进会监事长等10个社会职务。2011年集团成立以前,他是海丰县海崇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崇公司)总经理,2011年集团成立他任集团董事长。他持之以恒地守法经商、诚信经营,做良心企业,使得集团的核心企业海崇公司的“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牌子得以扬名立万,成为广东食品行业标杆。

2.jpg

实业帮农,造福一方

海崇公司主营生猪、家禽饲养和屠宰、肉类食品加工出口。2002年以来先后投资近3亿元,形成规模化生产经营。2004年,海崇公司在兄弟企业广东双全农牧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周边农村村民养猪,让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在海崇公司所在地鹅埠镇田寮村和双全农牧公司所在地赤石镇冰深村以及周边农村,两公司共与2950户农户签订了饲养生猪产供销合同。至2006年,海崇公司形成了年产生猪20万头的规模,并且合同户均养5头猪、年均纯收入7500元,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带动了贫困村农民摆脱贫困。在蔡锡亮企业的帮扶和影响下,村民发展经济积极性提高,收入不断增加,如今的田寮村97%的农户盖起了新楼房。

2010年,集团附近有的村民到海滩地开发渔池、虾池发展养殖业,蔡锡亮伸出援手,免息借资给有困难的农户,帮助购买鱼虾种苗和养殖饲料。后来,蔡锡亮了解到汕尾沿海地区渔农水产养殖经常遇到养殖技术欠缺与饲料质量差问题,致使养殖经济效益不稳定。2011年,他到湛江市考察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决定由海丰县海发食品有限公司与其股份合作,成立广东恒兴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禽畜饲料、水产养殖饲料,设计年产100多个品种、30万吨饲料。至2017年6月,总投资1.13亿元;年销售额5亿元;在粤东地区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5%。公司拥有一支20多人的养殖技术员,为养殖户提供品种改良、养殖模式,饲料品种、防病技术服务,使养殖成功率在无天灾情况下提高40%。在汕尾市服务1000多家水产养殖场,使服务对象年收入增加5-10万元,此举也大大提升了广东恒兴饲料在粤东地区的名牌效应。

3.jpg

4.jpg

良心企业,诚实守信

海崇公司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冷冻冰鲜猪肉供应香港企业,占香港市场38%份额。

海崇公司历来注重产品质量、抓好食品安全管理,连续20年保持食品安全“零事故”。

做良心企业,首先,企业应具备符合行业法规标准条件;其次,企业管理者必须有良好的道德观。为此,海崇公司配备先进技术设备,环保设施,安全设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获得国家出口食品企业卫生证书和HACCP、ISO9001、ISO14001国际卫生、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出口产品执行HACCP、GMP、SSOP质量监控。每年都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深圳海关、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澳门民政总署的检验审核。

蔡锡亮说:“食品行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企业就是做良心”。有时,价值几十万元的供香港的产品,只要检验指标稍微超标,都被蔡锡亮毫不犹豫地撤下销毁。由于海崇公司坚持做“良心企业”的信念,不仅成为“广东省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广东省500强企业”,还被海关评为最高的“AA级企业”,是汕尾市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

“良心企业”的口碑是由与企业业务和经营有关联、关系的方方面面来评判的。集团从第一家企业海丰县海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1990年成立开始,至今发展至11家独资企业,从未在金融单位有不良征信记录也从未与有业务关联的单位、经济组织、合同方发生过经济纠纷,被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评为“黄金AA级优质客户”,多次被省、市、县政府评为“先进企业”、“纳税大户”,被工商管理部门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

又由于蔡锡亮的企业拥有先进国际技术标准的设施设备和自动生产线,更具有诚信经营声誉,2015年汕尾市政府选定海丰县海崇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为汕尾市独家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运营商。蔡锡亮承诺:“按照出口标准,价格更便宜,努力把政府民心工程做成企业的良心工程“从安全、惠民及保障市场供应出发,让全市人民都能真正吃上放心肉”。

5.jpg

办校兴学,助教汕尾

2015年汕尾力推“扶贫、教育和医疗”三大民生攻坚战,蔡锡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身体力行配合汕尾振兴教育事业,担当“先锋”角色。蔡锡亮决定由集团旗下的汕尾市海悦实业有限公司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与其弟合资5亿元,海丰县莲花山南麓,创建“华中师范大学海丰学校”。

学校于2016年7月建成、9月开学,是一所具有小学、中学教学设施、全寄宿制,在汕尾市规模最大的民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中学校区可提供4800个学位,小学校区可提供4300个学位,学校采取激励教学、扶助贫困学生措施,对成绩排名学校前40名的给予免交该学期学费,对经学生户籍所在地社区(村委)证明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困难学生,也给予免交学费扶持。同时,承诺对考上清华、北大学子一次性奖励20万元。目前,对一般学生学费收费只相当于本地区同类学校的70% 。这是是一所教育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创新型学校,为汕尾地区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模式,对汕尾教育扶贫攻坚战略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据财务核算,学校每年需亏损2000多万元,起码要6年后才能收支平衡。对于这样的亏本事业,蔡锡亮说,办学亏损不算亏,为汕尾引进名校,兴学育才,提升汕尾教育质量和形象,再亏也值得,再亏我也要干!

6.jpg

热心公益,奉献社会

蔡锡亮热心社会公益的事例很多。2006年以来,捐资社会公益项目共8000万元;扶贫助学累计捐资3500万元。例如,给集团所在地的鹅埠镇田寮村的帮扶项目。为解决该村200多户村民吃上自来水,捐资近100万元,从5公里外接自来水管道到村,解决该村吃水难问题。为改变该村村容与卫生条件,他捐资近1600万元,修建村道1.2公里为水泥路面,种树、安装路灯,修建排污渠等。捐资200万元修建山塘水渠,解决几百亩耕地浇灌缺水问题。捐资100万元给深圳市深汕商会装修办公楼,还有捐资修建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家乡农村的修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等项目。

蔡锡亮的家乡是海丰县公平镇。小时候他目睹由于当地教学条件落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的状况,故而促使他对助学不遗余力。他曾经得知陆河县有很多农村贫困学生辍学而带头捐资,并到香港发动保健海流协会的会员捐资100万元,尔后又亲自率协会其他乡贤将善款送到陆河,专门资助贫困辍学学生,受到山区群众的称赞。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都参加妇联、扶贫工作部门开展的“金秋助学、情暖学子”活动和“扶孤助残”活动。汕尾市成立公益事业促进会,蔡锡亮积极响应带头捐款120万元;通过汕尾市扶贫基金会捐资70万元支持汕尾乡村学校;2016年捐资600万元给海丰县公平中学建设图书馆,捐资200万元给海丰县教育电教化项目。资助100万元给鹅埠镇田寮村小学改善教学设施。还有几十宗捐赠项目,他和他的企业均有求必应。他说,做企业一要坚持诚实守信,二要用心回报社会。他办公室挂的条幅就是“海纳百川、崇仁尚德”。

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