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家风采
陈旭光:一位企业家的红色 情结
  • 2017-09-12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1.jpg


聚焦 >>


陈旭光,1949年出生于汕尾市海丰县。上世纪80年代,陈旭光历经艰辛,在香港创造了鞋业名牌商标LEAVELAND(枫叶),其产品帆船鞋在香港掀起了震撼性浪潮,享誉世界。当时的陈旭光,被香港媒体评为:“杰出香港人”,其品牌被香港贸易发展局评为“名成利就”产品,代表香港向世界推介。


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正在发展阶段的陈旭光,爱国之心澎湃,毅然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为感谢陈旭光的爱国之心,将LEAVELAND列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指定产品。


1992年,陈旭光虽然经历在内地的投资失误,经济遭遇最困难的时刻,但为了支持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陈旭光又毅然向中国足球协会提供了赞助,其产品又被列入中国足球协会的指定产品。


1990年至1998年期间,LEAVELAND不但风靡了香港、上海等市场,更带动了全中国休闲鞋的新潮流,连续数年被中国鞋业行业誉为“休闲鞋”第一品牌。


陈旭光在创业、发家的不同阶段不忘回馈社会,他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和发展,资助贫困师生,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慷慨捐助,为贫困地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家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良好精神风貌。


他在热心公益的同时,还不忘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2013年,陈旭光的《上海,拜祭彭湃行》文章在《海丰报》专版刊登。2014年5月陈旭光又创作《我们热爱海陆丰——总结过去、定位未来》《汕尾市的海陆丰应着力宣传红色文化》等文章,提出在红色文化打造中,汕尾应坚持文化传承与文化塑造并重、内涵发掘与产业培植并举,以打造海陆丰红色文化重要板块为目标,将海陆丰的红色资源整合延伸。这些文章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由于陈旭光的突出表现和贡献,他分别获得第五届世界华人优秀创新成果人物、全国百佳创新杰出人才奖、广东省优秀企业家、中国鞋业十大风云人物、优秀领军人才、引领中国商业改革发展功勋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面对面


从士多店的杂工拼搏成为香港第一个鞋业名牌LEAVELAND的创始人,陈旭光敢想敢干,从不轻言放弃。他坚信天道酬勤,付出终究会有回报。


记者:据了解,您是1967年去的香港,到了香港,您是从士多杂工做起,当时有曾对前途迷茫吗?


陈旭光:没有,从来没有觉得迷茫。因为我相信香港是块“英雄地”,只要肯拼搏,总有出头之日,出头者即拥有财富之谓也。能来到我亲戚家的士多店帮忙我是很感激的。老板说起来是我表亲。他每个月给我150元人工,我没嫌少,每日14小时工作,每天全力以赴,送汽水啤酒十余层楼都不嫌辛苦。我把在家学习毛著的那种积极精神活用在士多店的经营中,勇于拼搏,从不轻言放弃。每月工资150元,我都会寄100元回去给母亲兄弟。这是我到香港辛苦打工赚钱的真实意义,能够给家人寄钱,我感到特别自豪。

 

2.jpg

▲ LEAVELAND枫叶牌鞋子。



记者:后来您又转行做鞋厂,创造了香港第一个鞋业名牌,可以谈谈过程跟心得吗?


陈旭光:谢谢你对我人生这么了解。我是一位敢想敢干的人,来到香港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出一片天地。做鞋业、办鞋厂是很辛苦的事业。况且我不懂做鞋,一开始我也是打工,算是边学边做。经历几年的打工生涯,我学就了制鞋的手艺,等慢慢熟悉制作鞋子的各项流程之后,我就自己制作,自己行街(跑业务),自己送货。还请了几位技术工人帮忙,就是这样自己创业做老板。

当初我在土瓜湾的一处地方租了约60平方米的房间,每日可生产100余对鞋,自创生产天虹牌运动鞋。那时的香港,还没有品牌意识,我也不懂将“天虹牌”去注册商标。我做了二三年运动鞋后,转做了人造革高跟鞋。

在香港市场中,我是靠口碑做生意,当时虽没有大发展,但在香港市场还是占有一席地位,我经营的鞋厂成为香港鞋业潮流的先导者。

 


逆境中的陈旭光从不轻言放弃,反而迎难而上,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正是这样的意志与决心,让他的事业突破难关,重获新生。

 

记者:在事业发展过程中,您遭遇过哪些挫折?


陈旭光:遭遇挫折在所难免。1986年,我想让自己的事业有所突破,再上一层楼,我花了近百万元投资真皮鞋厂。可没想到,事与愿违,做了一年,亏损一百余万元。债主临门追债,对我的事业打击很大。但我没有逃避,而是面对现实。后来我召集各原料商的债主开了一个会,诚恳地向大家致歉,争取大家的谅解,同时向他们承诺给我一年的时间,我会分期把钱还给大家。各路债主都感受到我的诚意,同意给我一年的时间。当时我的两个儿子还很小,快过春节了,我身贫如洗,不得已借了高利贷三万元过年。后来我顶着很大的压力咬着牙才把钱按时如数地还清了。这算是一个很大的挫折了。


 

记者:这确实属于一个不小的挫折,您后来是怎么突破困境的呢?


陈旭光:过了春节,大地回春,我始终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经历这一劫,我没有被跌倒,反而更加坚强地去面对,去拼搏。当年4月,我在香港参加了一次国际鞋展,欧洲出品的帆船鞋给了我灵感。于是我就开始运筹帆船鞋的设计、生产、市场等各种工作。产品出来之后,设计品牌、包装及市场网络各系列的工作,重新振作起来,并且相信我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所以我认为,心态真的十分重要,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或者认输。



记者:LEAVELAND这个牌子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产生的吗?


陈旭光:是的,经过三个月的筹备,我们设计生产的LEAVELAND枫叶帆船鞋面世了,期间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是难以言喻的。但庆幸的是,“枫叶鞋”一推出市场就非常受欢迎。鞋子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我们工厂日以继夜地赶货,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宣传推广。后来还赞助1988年韩国奥运会的无线电视广告,不但风靡香港和大陆,更令欧洲市场刮目相看。不到半年时间,我不但还清了所有债务,还成了香港媒体的宠儿,产品轰动国际。上年底被人追债的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香港媒体评为“杰出香港人”,成为香港成功的代表人物。这说明逆境中不要放弃,只要迎难而上,机会是留给有意志的人。

 


陈旭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国家体育的发展,用文章表达自己对家乡汕尾最深沉的情感。此外,陈家与海陆丰革命先烈彭湃、彭家的结缘,更是让人感动不已。


记者:陈先生,1990年的10月,北京第一次举办亚运会,您赞助了这届运动会,可否谈谈当初怎么想到要赞助北京亚运会?


陈旭光:赞助北京的亚运会,主要还是因为爱国情结吧。北京举办亚运会,是祖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国际运动会,作为炎黄子孙的我,毫不犹豫地通过深圳的朋友,立即进行赞助。我记得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李富荣为我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我的演讲稿热情洋溢,受到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体育代表团的领导和运动员的高度评价。其中有一句话,我现还记得很清楚。我说:“中国,是香港人的祖国,中国强大,是我们的依靠。今天,我通过这个机会,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尽些微力赞助这次亚运会,有幸参加这次运动会,有幸认识了大家,这是我的北京之行的目的。也是我所创造的名牌LEAVELAND的目的,因为LEAVELAND是依靠祖国母亲的怀抱而成长”。说到这话,新闻发布会的掌声响起来。事实上,从1992年开始,我所创造的LEAVELAND就引领祖国大地休闲鞋世界,成为中国休闲鞋第一品牌。

3.jpg

▲ 陈旭光(右三)参加1992年足球会员之夜新闻发布会。


记者:据了解在1992年的时候,您还支持赞助了中国足球协会,这跟赞助北京亚运会时的初衷一致吗?


陈旭光:为什么要赞助中国足球协会呢?可以说初衷是不变的。除了我的爱国情结之外,当然也有为LEAVELAND做品牌宣传的因素。足球是世界最热门的运动之一,而赞助中国足球协会,我主要是想通过赞助体育运动,达到两种目的。其一是为达到激励中国足球进步的作用。其二是为了提升我们LEAVELAND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这是我们品牌的经营策略和推广策略,与1990年赞助亚运会时有点不同,这次赞助足球协会我着眼于品牌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的知名度。

 

记者:据了解,您离开家乡已有多年,虽远离家乡,但您本人还是十分积极地宣传海陆丰红色文化,是这样的吗?


陈旭光:谢谢你的提问,让我着重谈这个问题吧。2013年9月的重阳节,彭湃孙子彭丹打电话给我,约我与他的家人、陈平、伊娜、彭浩等十几个亲人到上海龙华拜祭彭湃烈士。我写了祭拜彭湃的祭文。祭文是说1929年8月30日,在彭湃被国民党屠杀后,国民党对彭家斩草除根,想要杀害彭家后代,而我母亲十六年华,不惧杀头,抱养彭湃四岁的儿子彭士禄,使其幸免于难的事传。

我母亲吕闲冒着杀头之险,抱养彭士禄,是因彭湃是人民的活菩萨,人民的救世主,因此彭家与我陈家结了这个“缘”。而我陈旭光虽年纪较大,在拜祭彭湃英灵后,心中仍然燃烧对彭湃敬仰的激情之火。习主席在2014年8月1日前夕对福建官兵的讲话中提到:“要把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我感受至深,在那时,我感觉到习主席执政理念极其重视红色文化,也明白了红色资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因此,我激情澎湃,在一年中,写了几十篇文章,名曰“红色文化的感召”:其中多篇文章荣幸地被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北京出版社等编入其刊物中。

4.jpg


记者:陈家与彭家的这段结缘真的十分感人。据了解您发表的文章也是十分关注海陆丰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延续,主要是从哪些角度去阐述呢?


陈旭光:是的。2013年,习主席作为我们中国新一届的领导人,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几年来,习主席走遍全国各个革命老区并号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因为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又号召全军全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海陆丰是我的家乡,我永远不会忘记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