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家风采
倪创:匠心独运制地毯,艰苦奋斗创品牌
  • 2017-08-18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聚焦

  倪创,出生于1979年,汕尾市陆丰人。倪创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地毯工艺,往后的日子里,他潜心钻研地毯,自创民族品牌“新雅地毯”。

  2004年,倪创成立汕尾市新雅地毯制造有限公司,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为一体。新雅地毯开创了中国手工胶背行业的新纪元,凭借出众的产品特色,走向世界。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阿联酋采购中心、拉斯维加斯阿丽雅酒店、毛里求斯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大型场所都有新雅公司生产的地毯。此外,新雅地毯还成为部分地区与国家的指定地毯供应商,新雅“质造”逐渐成为市场对新雅的认知标签。

1.jpg

  “优质·创造·奉献”的经营理念深入每一个新雅人的心中。精湛品质,匠心出品,奉献市场,每一寸地毯都是良心打造。新雅地毯从更高的平台重新出发,往高级智能化转型升级,夯实企业的核心优势,延续高新技术的创新步伐,专注实业,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

  多年来,新雅地毯凭借自身实力获得诸多荣誉。新雅地毯是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被授予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荣获中国环保地毯证书,多次获得“汕尾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被批准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荣获“广东省优秀企业” “广东省诚信企业” 等称号。

2.jpg

  2017年,新雅地毯创新推出“双智生产”的企业发展模式,引进德国机器人设备,从“手工制造”跨越为“智造”,最终实现“质造”。这种集合人工智慧与科技智能化的创新,突破了行业传统生产模式,成为行业典范。

  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自主生产工业区、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的生产基地,无柱生产车间0.5万平方米,员工近百名。公司总部设在汕尾市捷胜镇长埔工业园,另在广州市天河区CBD中信广场甲级办公楼设立全球运营中心。

  在创始人倪创的带领下,新雅地毯计划2018年上半年登陆新三板挂牌上市,挺进资本市场,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打造中国“质”造的民族品牌形象。

3.jpg

  面对面

  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企业创办以来,新雅地毯面对困难从不退缩,愈战愈勇,犹如雨后的彩虹绽放最耀眼的光彩。

  记者:倪先生您好,据了解新雅地毯制造有限公司是在2004年创立的企业,能给我们讲讲您的创业经历吗?

  倪创:说起创业其实挺不容易的,我是打工出身的。当时生活艰苦,我的父母是农民,我是白手起家的。决定创业是因为当时我在深圳的一个企业打工,打工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应该提升本人的自我价值,于是决定去创业试试。当时我带着两万块钱回到家乡汕尾创业。企业创办之初,面积仅有两百多平方米,员工总六个人,挺不容易的。我当时就是以厂为家,全身心投入到地毯事业中。2004年创业之初,我们是专门帮人代工的。当时没有多少资金,也没有销售经验。关于经营和管理,都不是很懂,只知道埋头苦干。直到2006年,随着我们对地毯行业的认知不断提高,才开始注册自己的品牌,也就是“新雅地毯”。后来不断发展,我们从代工到直接面对经销商客户,不断去完善公司的发展。其实,经历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它里面还包含着特别多的故事,这只是大概的过程。

4.jpg

  记者:我们知道企业在发展初期会遇到各种挑战,新雅地毯在创业初期遇到过哪些困难?哪些是你印象深刻的?

  倪创:说起来面对的困难真的是太多了。但面对困难,可以说我属于打不死的小强。从新雅地毯2004年创办至今,已经整整13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遇到过我们企业发展瓶颈的问题,遇到过从代工到转向自主品牌的转型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是需要花费很多心思和精力的,也需要承担一定的压力。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在2013年的时候,工厂全面受到台风“天兔”的袭击,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特别大的挫折。当时我们几乎所有的产业都被摧毁了,可以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回到了一无所有的地步。我们工厂各方面的损坏都非常严重,包括仓库货物各方面,还有整个车间都毁于一旦,损失了将近一千万元。但庆幸的是,汕尾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在获得资金、政策各方面的帮助后,迅速完成了灾后重建。所以政府的帮助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认为只要人没事,一切都是可以重来的。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重新出发,从未懈怠。

  记者:现如今新雅地毯在国内手工胶背地毯生产行业已小有名气。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哪些是让你体会最深刻的?

  倪创:这个主要是跟我们走出去有关。因为我们当时也有走向国际,去了一些地方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我们认为,虽然一开始我们只是代工企业,但是我们产品经过那么多年的积累,质量各方面都是高标准的,走出国门完全没问题。我们也不断地向客户呈现我们自己的实力。当时我建这个厂房的时候,是背了很多债才建立起来的,就是因为我有办好这个企业的决心,这是压力,也是我的动力。

5.jpg

  创立民族品牌,坚持最佳质量。用实力说话,打开国内外地毯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形成新雅地毯独特竞争力。

  记者:新雅地毯后来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坚持自主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自主品牌呢?

  倪创:其实坚持做自主品牌,应该说是从2006年就开始有这个决心的。因为2006年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知名项目。当时这些项目我们是帮经销商做的,属于代工。 我们做那么多的知名项目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是我们企业做的,这样很难走出去,当时我就认识到,想要有发展,还是需要有自主品牌。于是从2006年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创立我们的自主品牌,拥有自主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事实又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记者:作为一个比较新的品牌,新雅地毯是怎么一步步打开市场的?

  倪创: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当时我们打开市场确实是太困难了。因为我们一开始做的市场根本跟品牌一点关系都没有。之前主要是做经销商的业务,而品牌树立毕竟需要时间沉淀,花了我们不少的精力财力以及物力,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我们就是不断地去推广,对于投标、竞标这些活动我们积极去参加。还有一些展会也积极去参与,包括迪拜酒店用品的展会,还有一些专业的地毯展会,还包括政府举办的一些展销会。我们不断以自主品牌的形式走出去,就是以一种比较积极主动的方式去展示自己。目前我们除了国内市场的拓展,国际市场我们也非常看重。我们现在属于中国“一带一路”共建、共商、共进的推荐企业。跟着国家政策走出去,新雅地毯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我都是很有信心的。

6.jpg

  记者:一个品牌的文化竞争力也相当重要,新雅地毯怎样去提升品牌竞争力?

  倪创:这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同时也采取相关的措施。一方面,在网络的推广上我们在各个官方网站,例如我们自己官网以及一些知名电商平台投放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广东省台的相关媒体、汕尾当地媒体上我们都有做相关的宣传。在运用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上,我们争取积极主动的姿态配合走出去,广泛推广我们的民族品牌,扩大自身影响力。这些,我们至今都在做。

  记者:除了品牌力量,新雅地毯的独特竞争力是什么?又是如何保持这种竞争力的?

倪创:我认为我们企业的主要竞争力,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质量,其次是服务。我们对产品的质量一直保持着高要求,始终追求高品质。这是我们公司创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信念。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在不断提升我们的品质,比如工艺的提升还有研发技术的提升,我们一直非常注重,接下来还要不断地提高。另外,产品是离不开服务的,我们的风格跟别人有点不一样。我们是依客户所需,想客户所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说一个客户,在竞争某个项目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去做一些配套服务,我们不管他在国内哪个地方,或者是国外的哪个地方,都会及时去提供服务。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新雅地毯的独特竞争力。

  专注做地毯,面向多样化。新雅地毯做好脚下的每一块地毯,同时不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向多元化市场迈出坚实的步伐。

7.jpg

  记者:新雅地毯专注服务与品质,那么你们的企业文化或者说是管理理念是什么?

  倪创:我们的企业文化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专注做好我脚下的每一块地毯。这是我的企业文化,也是我的座右铭,这么多年我就专注这一件事。这句话同样也是我对员工的要求。管理方面,这几年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专家库,通过不断地整合专家库里的人才,不断地完善我们自身的管理。我们的营销管理、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管理,这些方面的管理水平我们都在不断提升、不断进步、不断完善阶段。

  记者:新雅地毯的定位是高端,主要为商业会所、KTV俱乐部、家居、办公、酒店等提供高性价比手工地毯,为爱车族、车行等提供个性化优质汽车毯。除了高端,新雅地毯有没有想过多元化经营,向多样化市场发展?

  倪创:有的,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下一步规划,我们开会就讲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从去年进入资本市场开始,现在在筹划进入新三板。我们在广州设立了一个运营中心,现在不仅做中高端会所项目,项目也进入了家居、办公领域。此外,我们现在计划整合家居、办公这一块市场,将以专卖店的形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设立门店,去做服务、做推广。同时结合互联网的形式,比如微商、电商、企业自身网络平台,不断提供产品及后续服务。最特别的是,我们还增加了一个清洗的服务,目前地毯行业来说只有我们才有提供这项服务,因为一般清洗是另外一种服务。而我们选择整合资源,延长地毯的产业链。下一步我们打算全面铺开,所有需要用到地毯的领域,我们都要进入,包括现在一些体育场所、医疗行业的地毯等等。因此,市场的全面覆盖,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8.jpg

  记者:据了解,2014年新雅地毯被批准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您怎么看待产品的创新?

  倪创:我认为我们的产品创新就是“互联网+智能制造”,以前我们就属于传统营销、传统生产、传统经营的生产模式。但是随着国家转型升级的机遇,一方面我们慢慢地从传统的营销模式转到互联网营销模式来。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已引进了机器人设备,走上了智能制造这条路。目前客户就是通过互联网下单,我们通过机器人生产完成,整个生产链就是非常智能的。这就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相结合的结果。

  记者:像您刚刚提到的引进机器人设备,从“手工制造”跨越为“智造”,最终实现“质造”。请问机器设备成本高吗?对新雅来说产生了哪些效益?

  倪创:引进机器人生产效益是非常大,保守估计我们的生产效率可以翻番。在未来机器人全面覆盖化的情况下,相信效率可以翻更多的番,所以效益还是很大的。说到成本,确实是增加了这部分的成本支出,但对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发展趋势来讲,机器代替人力是发展趋势,是我们迟早要做的事情,增加这方面的成本投资是必须的。

  继续前行,腾飞发展。新雅地毯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未来中国地毯行业发展的大市场。

9.jpg

  记者:您身处在地毯行业,怎么看待国内地毯行业的发展前景?

  倪创:我认为中国地毯行业的前景就是一片蓝海。地毯行业在国内有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提升,现在90后、00后人群,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地毯不仅具有实用,还有装饰的功能,可以体现个人的个性和品味,而且市场只会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对中国地毯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很乐观的,就看你怎么去把握机会。

  记者:看来您也是信心满满,据说新雅地毯将在2018年强势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新雅地毯的未来规划是怎么样的?

  倪创:未来规划除了刚刚提到的多元化市场发展、整合国内外资源、设立专卖店、完善后续服务外,我们还会不断完善我们的经营理念,引进更多更高端的人才进来,这就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目前我们在广州的公司已经引进了不少人才,整个管理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

  记者:那么您认为新雅地毯登陆新三板后,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倪创:可以说都是好的影响。因为这么多年来,我就是专注做地毯。我相信新雅地毯通过新三板上市后,我就能更好地发挥新雅地毯的优势,同时也能为当地经济贡献一点力量,贡献一点GDP。现在,我希望能为汕尾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等有能力了,希望能贡献更大的力量。

10.jpg

  记者:在新雅地毯腾飞发展的今天,您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忙碌吗?

  倪创:忙碌的状态是一定有的,但这种忙碌是非常充实的。我感觉自己每天都是很充实地在前进,目标感也越来越强了。因为新雅地毯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我都比较清晰了,就在我的内心。所以我的生活节奏虽然快,但我感觉越来越有劲,认为自己有发挥不尽的潜力,对未来有非常大的信心。

11.jpg

  采访札记

  采访倪创先生是在新雅地毯的生产基地进行的,倪先生当天中午要去赶高铁,但还是留了充足的时间给我们采访。讲起自身的创业经历,倪先生表示期间包含着诸多不易,但他还是乐观面对,直面困难。

  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发展之路并不轻松,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质造”,从“中国质造”再到“中国创造”,期间的诸多困难旁人恐怕难以想象。新雅地毯直面困难,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并创立了优秀的民族地毯品牌,值得钦佩。谈起中国地毯市场的发展前景,倪创先生信心满满,他说:“新雅地毯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无论从产品品质、企业管理还是售后服务各方面都有了很多的发展,并且我们也一直在前进中。其实就是做好一切准备,去迎接未来中国地毯行业发展的大市场。”

  倪先生有着多数优秀企业家身上那股艰苦奋斗、乐观积极的精神,他为创立优秀的民族地毯品牌而不断奋斗。我们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新雅地毯不断前进的步伐终会带领他们收获甜美的果实。

12.jpg

策划:陈锤 蔡云宾

采写:林慧娴 刘彬

摄影:杨舜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