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文艺术 >> 文化艺术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 2016-11-16
  • 来源: 利平收藏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许固令

许固令,海外华人书画家。1943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1980年移居海外,先后定居香港、台北、悉尼等地。喜欢自由游历,曾在20多年内去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20多回,出版个人画集20多册。以中国戏曲人物脸谱画为主题创作,其作品先后为香港港督府、德国法兰克福艺术馆、日本大阪博物馆、美国圣约翰大学美术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收藏。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香港特聘馆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广州画院名誉画师。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许固令荷花作品

向以“脸谱画”驰名于世的许固令(字白父),不仅以变幻、夸张、浓烈、幽默、世俗化的“脸谱”创作获得人们的持续青睐,画起花木鸟虫或山野乡村来也同样洒脱自在、风采别具。其创作的系列“荷花”更是以自由、浪漫、轻快、清新的形象与观感征服了许多艺坛同好手以及观赏者。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许固令荷花作品

许固令所创作的荷花不同于人们惯常所见那些或写实或写意的程式化荷花作品。在色彩上,尽管每画幅都有相对清晰协调的主色调,但画面上依然色彩缤纷、绚烂恣肆,各种各样明丽的色彩都可应用于荷花的表现上,与人们常见红荷、白荷或者水墨荷花几种较为单调色彩等荷花作品的表现上大相径庭;在层次上,他层层铺染、重重叠进,最后挥洒于画面的花朵与枝蕾已似乎是从远处翩然而至,亭亭玉立,使表现于平面上的荷花呈现出立体化多层次的观感,甚至有点拟人化的景象;更特别的是题款上,许固令特立独行,他凭着自身对中国传统书法的擅长,时而自作诗句,时而借用古诗词,依借画作把内心的情感意念抒写于画面之上,或居中或边角,或补白或覆写,甚至有的随着画面景物高低变化而起伏其间,错落有致,落款与构图相为呼应,趣味映然、生动活泼,诗书画印融于一体,文化气息十分浓郁;在表现上,许固令传统将中国绘画的笔墨技巧和西洋艺术色彩技巧乃至现代装饰画的综合技巧娴熟驾驭,以抽象的线条与块面色彩的演绎释放出内心奔放的情怀与玄妙的意蕴。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许固令荷花作品

观赏许固令的荷花世界,不管是田田密密的万顷荷塘,还是摇曳多姿的风荷数枝,只见其画中每花每蕾总是扶摇直上、欣欣向荣,丝毫没有萎败、没有颓废,横涂纵抹的色墨与遒劲洒脱的线条交织沉浮,不管是迷离的荷野还是舞动的花簇,都仿如花在丛中舞、花在丛中笑,一种欢快的气氛,一种充满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神采洋溢其间。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六月荷花

细品许固令的荷花创作,仿佛有着林风眠、吴冠中、黄永玉等艺术大师画作的影子,但又似乎完全不同于任何一位大师的风格。观感上更感性、更充实、更富有时代精神,也许作者正是吸收了各位大师的营养又脱胎于前辈的巢臼,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貌。试观《六月荷花》,只见画面层层叠叠、绵延不断,虽然可数的似乎只是近处的风荷数株,但雾霭朦胧之中我们感觉到的却是景外有景、荷野深深;舞动的花簇连成一体、舒展飘逸,又仿如荷花仙子歌舞其间,曼妙的美感难以言传。画作底色从墨绿到嫩绿层次不断递变,基调却一脉相承,以钛白混搭红紫相间的花色施赋于画心,轻盈明丽,颇为耀目。聚散多变的色点墨点有以笔锋着意点之,有以挥笔率意洒之,要么点缀花蕊,要么装点荷梗,节奏多变、生动异常,整幅画作虽然色彩纷繁、笔墨纵放,但却繁密而不浑杂、多变而不絮乱,层次井然、脉络分明,清新活泼与蓬勃生气充盈其间。荷花的物象与自然的规律在抽象的笔墨演绎中斑驳迷离、似是而非,呈现出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确实耐人寻味。

许固令的荷花世界蝉荷图

再观《禅荷图》,虽依然笔墨恣肆,但又法度其中;虽意象夸张,但又凝于真情实景。他赏荷种荷,把握自然规律;他又博览众家,沃看多思;他创作的荷花作品在表现传统笔墨时则传统到极致,在表现现代色彩时则张扬到眩目,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个性风格。

禅荷图》在大面积的水墨荷梗中表现出荷野深深、重帐层幔的杳远感和幽深感。生机勃发的叶梗蹲起偃伏、蜷缩张放,节奏时骤时舒;水墨淋漓的荷叶黑者如漆、淡者如烟,特别是画境远处淡墨轻抹,若有若无,似是而非,乍眼间满纸烟云,一种渺远静谧的意境流露其中。而线条挺拔的荷杆聚散错落,直耸画面,即使硕大舒展的莲叶也未见摇曳,似乎风已静,荷野也趋于空寂,一种禅意油然而生……

不过,当观赏者神思骋怀时,作者却突然峰回路转,在画作当眼处大胆地抒写出一朵盛放的红荷。红荷色彩浓艳明亮,边缘处富有光感的几笔钛白既提亮了整朵花的调子,又压下了几许妩媚与艳俗。紧接着又在画作右边淡墨铺排处呼应出一朵初绽绯红的花苞,那略施几近透明的淡绿既是花萼,也是生意盎然的点晴之笔。还有那画作左上角些许绯红的色痕,不知是画家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所为,但那似乎遮掩藏露的芳影却更为撩人神思。

至此,画已成,但画家却意犹未尽,一气呵成题下了六首咏荷的古诗。诗作与书法、钤印与画境都颇为讲究,诗情画意,互为映照,书者的性情充盈其间,画未尽、诗未尽、情意更未尽,画外有画,诗外有诗,诗书画印有机契合,浑然一体,非常难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