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文艺术 >> 海美文化
马文西:古老又极当代的岩彩画 色相丰富可“工”可“写”
  • 2016-01-21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164626sy29cuiavujfvjb3.jpg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马文西

马文西:1953年生于广东海丰,毕业于广州美院国画系,日本筑波大学艺术学硕士,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恊会会员,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黄金时代展奖、亚尔及尔世界文化会萃团体金奖、全日本留学生展奖励奖、广东省美展优秀奖、第一届岭南美术大展銅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岩彩画,可谓是一门古老又当代的画种。从人类开始用画图在洞窟中表现生活开始,岩彩就是各民族各文明共同的选择。今天,现代岩彩画的矿物颜料更是拓展到了三千多种色相,令人目眩神迷。假如印象派名家们遭遇到今天的岩彩,大约也要欣喜若狂吧?在岩彩画创作和研究上有着二十多年积淀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马文西,将为大家详解岩彩画的历史及当代艺术特点。

历史︱人类文明共同的自然选择


岩彩在全世界的原始文化艺术中,曾有过抢眼的展现。因为人类最初都是从大自然中获取“五色”:红色取自红土,白色取自贝壳,黑色来自烧炭……


热国风 文人水墨岩彩 50cmX50cm

在西班牙阿尔塔米拉的洞窟中,遗留着三万年多前的人类早期的岩彩画作品。而大约在我国的殷商时期,古埃及人更创造了辉煌的岩彩绘画技术。马文西曾两度到埃及考察,亲眼见到3500多年前的埃及帝王谷壁画,不仅规模庞大,而且至今光彩夺目;在洛克索的神殿中,残存的壁画上矿物颜料甚至厚达两毫米,涂绘了整个神殿的墙壁与廊柱。当时埃及人还把铁的硫化物磨锻而成赤红色,把铜的碳酸盐和碳酸钙加上天然碳酸混合加热到700摄氏度左右,做出石青色,成为历史上最初的人工合成色。


热国风 文人水墨岩彩 50cmX50cm 

中国最早的岩彩画则开始于石器时代,在半坡文化、马厂文化的发掘物中,可以看到矿物颜料的使用。《周记·冬官考工记》就曾记载:“画缋之事,杂五色。”秦代咸阳第一号宫殿遗址的考古简报中则谈到:“壁画颜色有黑赭黄大红朱红石青石绿……饱和度很高,用的是铁矿砂、赤铁矿朱砂等矿物质颜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画,也主要是以淡墨线和朱砂线起稿,而后分别用各种颜色平涂。至于新疆克孜尔洞窟及敦煌壁画,在岩彩的使用上更是无与伦比……


热雨 写意岩彩 135cmx135cm 1993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马文西

马文西说,到了东汉以后,由于纸张的发明,毛笔的改善,文人士大夫的参与,使得中国的书写性绘画开始与宫殿、庙堂壁画分庭抗礼,尤其是水墨山水花鸟绘画逐渐占据画坛的主导地位以后,岩彩在中国绘画中就日趋没落了。


山鬼 写意岩彩 180cmX180cm 1988 

但岩彩画在日本却得到了延续并发扬光大。唐代开始有日本留学生将中国的绘画形式——主要是线描重彩画风带回了东瀛。大正、昭和时代前期(1915-1945),则是现代日本画的成熟时期,经横山大观、前田青邨等众多画家的努力,日本画进入到了富丽多彩的发展阶段。到了昭和中期(1945-1989),日本画颜料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各国输入的颜料,如法国白堊土,中国敦煌黄土,印度黄及金属材料如金(白金、黄金、青金、金泥、金箔)、银(银泥、紫银泥、黄银泥、银箔)、铜(铜粉、黄铜、青铜、铜箔)、铝(铝粉、铝泥、铝箔)、铁(钢粉、不锈钢粉、铁砂)等,还有用动物的骨头烧制的各种骨炭黑,乌贼的墨汁,都被纯熟地运用到绘画上。岩彩画的表现力大大拓展了。


富士春晓 岩彩山水画 

20世纪末期,留学日本的中国学生,陆续带回了现代岩彩画,并建立起工作室。岩彩画在国内才日渐受到人们的关注。马文西就是最早进入这一创作和研究领域的画家之一。

特点︱工具多样颜料稳定

今天,岩彩画的色相已经发展到三千多种。首先,因为岩彩颜料有粗细之分,同一种颜色颗粒不同,颜色深浅也就不同,因此,每一种颜料可分为16个色阶。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采用天然矿物成分加入金属氧化物,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烧制所产生的人工颜料,比天然石色更鲜艳,弥补了天然色相的不足。因此,今天的岩彩颜料,几乎涵盖了全色谱。


黄土地 岩彩山水画 


尼罗河岸 岩彩山水画

秭歸城暮色 岩彩山水画

这也使得现代岩彩画,比中国传统重彩画表现力丰富得多,材料本身就带着浓烈的时代气息。马文西说:“岩彩颜料的粗细分别很大,可以反复涂抹,画得很厚,最多可以上色二三十层,层层覆盖,这就有点像油画了。而古代的重彩画,颜料颗粒区别极小,也不能反复上色。另外,创作时,岩彩画的基础材料(纸张或画布等)要固定在板上,不能像重彩卷那样随便移动,否则就会开裂。因此,岩彩画的托底通常要做得很牢固,有种墙壁的感觉,才能在上面自由挥洒。这也使得岩彩画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卷起来的,也不用装裱,不像传统的中国卷轴画。而且,除了毛笔,排刷、辊子、刮刀等工具,在岩彩画创作中也可以广泛使用,表现手法和技法大大延展了。”


秋霜白光 写意岩彩 

另外,岩彩画的基础材料也非常多样,帆布、木板、麻纸、生宣、绢等都可以用于创作。马文西认为,一个画家的性格是什么样的,他喜欢哪种表达,就要找到相匹配的材料和技巧,才能更好地展现个人的创作才能。而由于岩彩本身的特点非常突出,在不同的基础材料上用什么样的技法和颜料颗粒,自有其规定性,否则就会吃不住。


尼罗岸边 写意岩彩画 

“譬如绢属于丝绸,非常薄,而石头粉和胶干燥后都会变得硬邦邦的,如果没处理好,就会把绢拉坏了。因此,要把矿物颜料打磨得非常细,而且如果多层上色,每一层要很薄。像蝉翼纸比绢还薄,用的矿物颜料更是要非常少非常薄,但又必须让色彩能够呈现出来,探索相应的技巧就非常重要了。”


筑波的绿色 写意岩彩画 

岩彩颜料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稳定性强。像丙烯材料、水彩材料,可能要经受时间的考验,而岩彩颜料本身多数是石头,其寿命可以说是与地球同在。像埃及壁画、印度壁画、敦煌壁画,都是历经几千年而容颜不改。即便受潮了,颜料本身也不会发生化学变化。“当然如果被水泡了,那就没得说了。同时,从这个角度讲,岩彩的绘画基材也很要紧,承托物或说底板如果发霉变质了,那附着其上的颜料自是唇亡齿寒了。”马文西生动地介绍说。

鉴赏︱与本民族文化相结合为好

由于岩彩是具有晶体颗粒的颜料,粗细不同的颗粒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效果,并产生熠熠闪光的折射,让画面显得高雅贵气又深邃透亮;同时,不同颜色的颗粒反复叠加,还会产生朦胧的色点感觉,比较符合今人的审美需求。另外,矿物色的粗、中、细颗粒按不同比例在画面中的分布,使作品还能产生厚薄不一的对比关系,这也是其他画种所没有的。而金箔、银箔、铜箔等既可像传统重彩画那样使用,也可将其作为画面底色使用。洪宝表示:“到现在,岩彩画一直很吸引我的就是其材质,那种沙沙的肌理感,在灯光下还有一些闪光,非常适合表现梦幻、天真的题材。”


香港安德烈教堂百年图 69cmX41cm 

在绘画形式上,岩彩画可以是工笔重彩,可以是大小写意,也可以是工写结合;可以表现具象,也可以表现抽象,几乎没有任何限制。近几年来,有不少岩彩画作品在国家大型展览中得奖,如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刘文洁和孙振生的作品就都获了金奖。


太行写生图 文人岩彩画 

不过,由于日本在现代岩彩画的探索上远远早于中国,他们在矿物颜料的使用上经验要更丰富,在题材表现上也比中国画家更广阔一些,创造性思维更突出一些。曾留学日本的马文西对此深有体会:“我们的表现题材基本还是局限于中国画领域,像传统的花鸟、山水、人物等,是一种特定环境里的物象,而表现内风景、梦幻情绪等内容相对少一些。所谓内风景,是指纯粹表达脑海里想象的内容。中国画虽然历来也强调抒写心志,但基本还是追求一个完整的画面,在单纯的思维领域开拓得不太深。而日本的岩彩画目前在内容和形式探索方面,几乎已经无所不包了,无论是细胞、机械零件还是非常抽象的思维,都可以通过岩彩画来展现。”


狮子林中半日闲 文人水墨岩彩 69cmX23cm 2011 

但日本岩彩画已明显削弱东方绘画的笔墨内涵,大多呈现出工艺美感而丢失了气韵生动的特点,这在马文西看来,是值得中国画家引以为鉴的。“大凡优秀的艺术创作都与本国的精深文化有着血脉交融的关系,代表着本民族最高的文化智慧。借鉴外来的文化都必须与中国文化融会贯通,才具有文化创造的意义。”马文西强调。


陶然亭公园写趣 69cmX47cm


太行山行旅图 69X47cm


南屛晚钟动杨柳 文人岩彩画 69cmX43cm 2010


云冈石窟云游图 69cmX41c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